日期: 2010/8/26
主旨: 台股投資人最常犯的錯 「不願認賠殺出」
內容:

金融海嘯導致許多股市投資人慘賠收場,面對景氣復甦期,投資人該注意什麼以免重蹈覆轍?世新大學及雜誌向1000名券商營業員調查投資人最常犯的錯誤,以「不願認賠殺出」為榜首,「無知」心魔是追高殺低的最大元凶。

《今周刊》與台灣投資心理學的權威—世新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副教授郭敏華合作進行「投資人最常犯的錯誤大調查」。8月初針對全台灣超過1000名以上的券商營業員發出問卷,根據客戶的操作情況作答,總計回收1049份有效問卷。

高達78.4%受訪營業員認為客戶「最頻繁」與「經常」犯的錯誤是「不願認賠殺出」,也就是「缺乏停損觀念」;其次,63.7%認為客戶最常犯的錯誤是「聽信明牌」,第三個最常犯的錯誤則是「追高殺低」。

從投資人最常犯錯誤中也顯現出投資上四大的人性弱點:無知、自滿、貪婪和恐懼。郭敏華表示,投資本來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只要能掌握住「買低賣高」原則,要成為贏家看似不困難。但投資也是控制情緒的遊戲,如何控制心理變成投資人重要課題。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