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8/30
主旨: 日圓升值 指點投資路
內容:

【聯合晚報╱保德信投信固定收益組主管 李秀賢】

看事件》

今年全球主要貨幣中,升值幅度最大的莫過於剛創下15年新高水位的日圓,年初至今上漲9.13%,同時因為擔憂飆升的匯率將嚴重衝擊打擊日本出口企業獲利,導致日經225指數今年下跌14.75%,為已開發國家股市中表現第三差,僅次於陷入債信危機的希臘、西班牙(資料來源:Bloomberg,2009/12/31~2010/8/27)。投資人應不難發現,近年來日圓與全球股市走勢呈現負相關,日圓升值時往往股市也處於修正回檔時期,反之亦然,日圓走勢是否成為股市投資的風向球? 投資人又應如何從中找尋投資時點與標的呢?

看投資》

日圓的確可視為投資市場的風險指標之一,由於零利率緣故,當投資市場的氣氛轉佳時,日圓常因外匯套利交易(Carry Trade)而走貶,反之大幅升值時,正意味著投資人的風險警覺性正在提高,資金正快速回流被喻為避險天堂的日圓懷抱裡,導致全球股市往往出現同步下跌的現象;加上今年中國積極增持日債來分散外匯的資產配置,更是進一步加速日圓的走升力道和幅度。現階段金融市場的波動風險偏高,預期短期內日圓在85元上下震盪機率高,投資人應謹慎布局,若日圓開始回貶,預期全球股市亦將出現反彈的格局。

投資策略》

如近期日圓強勢升值時,黃金、公債與投資等級債券多為避險資金進駐的標的,投資人不妨依自身需求酌量布局;反之,當日元出現轉弱跡象,可望視為全球資金重新返回風險性資產的起點,建議投資人屆時不妨分批轉進經濟體質較穩健的新興亞洲與拉美股市、或具產業成長與市場題材的商品市場,債市則看好資金流入較穩定的新興市場債。

【2010/08/30 聯合晚報】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