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何佩儒/台北報導】

投信發行海外債券型基金一窩蜂鎖定新興和高收益兩大債市,不過,兩大債市一碰到區域政經事件,交易價格波動大,流動性仍有風險,透過組合型債券基金可兼顧流動性還可節省不少基金轉換申購手續費。

 

中國股票型基金是投信去年發行主力,風水輪流轉,今年主角換成組合型債券基金。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至7月底統計,跨國投資債券組合型基金規模一年來成長二倍,高居所有基金類型之冠。

復華投信昨(6)日表示,最新募集的復華新興債股動力組合基金9月1日成立,統計到昨天為止,已累積募得89.1億元。據瞭解,這是今年繼滙豐資源國家債券基金募集逾98億元後,募集金額居次的基金。

組合型債券基金受投資人歡迎,純從專業角度考量就是流動性。跨國投資債券,一次下單規模動輒都是數百萬和千萬元,若碰到國際或區域政經事件,市場重挫,投資人大量贖回,基金業者若急出脫手上有高收益公司債或新興債,常會面臨折價求售或不易脫手的流動性問題。

ING新興高收益債組合基金經理人黃若愷分析,組合型債券基金連結海外債券型基金,不僅一次下單規模較具彈性,還有配息類別可選擇。

投信投顧公會6月統計,在台銷售境外債券基金達195檔,若加計配息和機構等不同級別,選擇逾200種,不僅挑選基金不易,個人投資還要承擔相較法人高的申購手續費。

黃若愷指出,投資人若投資多檔,或同一家基金公司A基金轉換到B基金,還要再付轉換費,組合型債券基金不僅沒有這些費用,投資一檔組合基金就如同購買多檔不同經理人操作的基金,具分散風險、專業投資與新台幣計價等優勢。

鋒裕投顧指出,今年以來高收益債發行公司僅七家違約,違約率下滑至1.76%,目前高收益利差仍與20年平均值有差距,利差有縮窄空間,但宜注意經濟復甦力道、慎防違約。

ING投顧指出,新興債市在國際經濟數據曙光乍現,上周小漲,近期若拉回、漲勢趨緩均是布局時機,但也要留意資金動向、區域政經事件。

日期: 2010/9/7
主旨: 組合債基金 投信新歡
內容:

 
 

【2010/09/07 經濟日報】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