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9/13
主旨: 基金沒在賺錢 哪來的高配息?
內容: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

一般債券型基金的配息方式有三種:第一種是不管基金賺不賺錢,一律不配息,利潤滾入本金內繼續加碼投資;第二種是有賺錢才配息;最後一種則是不管賺不賺錢,固定每個月配息。

投信業者說,多數債券型基金都屬於第一種,這也是國外市場的主流商品;國內投信募集的債券型基金因受到投信公會約束,都屬於第二種,也就是有賺錢才配息。只有境外基金因為非經國內主管機關審核發行,代理業者可以選擇第三種形式募集,就是每個月固定配息。

投信業者指出,因為國內投資人一向喜歡保本、固定配息的產品,在國外每月配息債券型基金意外在台熱銷,所以愈來愈多的境外債券型基金迎合國人口味,設計月配息機制。

業者低調表示,大環境不好,如果每個月還能有配息進帳,對投資人的吸引力自然大幅增加,所以部分境外債券基金只好「先把投資人當初投入的本金,每個月配給投資人」,以達到每月配息的目標。

但知名理財部落客媽基幫主說,對投資人來說,如果用投資人的本金來配息,「錢不過是從左手流到右手」,都是自己的錢,沒啥好高興的。

另一名知名財經部落客綠角也在其部落格上指出,債券不等於定存,如果「拿到配息,本金虧掉,賺在哪裡?」綠角提醒,追求高配息、卻沒看到高報酬背後的高風險,往往得不償失。

閱報秘書》高收益債 公司債的一種

高收益債是公司債的一種,指信用評等較低(例如BB+、Ba1或以下)公司發行的債券。高收益債券型基金,就是投資這種殖利率高、但風險相對也高的基金。

與高評等債券相較,高收益債發行公司隱含有較高的信用違約風險,因此高收益債券的票面利息較高評等公司債高,以吸引投資人買進。

【2010/09/13 聯合報】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