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9/16
主旨: 偏多心態濃厚 新興市場氣燄盛
內容:

受到美國製造業ISM指數以及中國PMI指數雙雙優於市場預期的激勵,8月下旬以來全球股市大漲以應,保德信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李秀賢認為,此跡象顯示投資人對目前回降的經濟數據仍保持相對樂觀的態度,數據的回降只是經濟快速成長後的微調而已。從全球的工業生產年增率來看,新興市場率先於2009年第4季~2010年第1季開始回落,歐美成熟國家則於第二季開始下滑,增幅減緩的主因主要為基期因素所致,所以在此段調整過程中,可發現優於市場預期的採購經理人指數多能為股市帶來極大的激勵效應,顯示現階段投資人心態仍偏多。由於全球景氣目前處於快速復甦後的緩降階段,金融市場適當的回檔修正,更有利於往後的上揚潛力,尤其新興市場財政體質大幅優於歐、美、日等工業國家,債信調升趨勢亦帶動貨幣升值潛力,預期投資人仍將持續偏好新興市場相關資產。

新興市場強弱分歧 首重內外需兼具

保德信新興趨勢組合基金經理人馮士耀表示,新興市場的經濟動能差異程度持續擴大,類股上預期以貼近當地消費需求的小型股表現較強勢,地區則看好同時兼具內需穩健與外需成長利基的市場,如印度、東協、俄羅斯等。印度今年的內需市場持續暢旺,而先前市場擔憂的通膨也自5月開始回降(資料來源:Bloomberg, 2010/9/13),加上今年降雨量充沛,預期第四季農作物可望豐收,進而成為經濟成長的最大助力;東協地區因與中國的自由貿易協定,促使今年的經濟成長動能超越部分大型新興經濟體,即便2011年的外貿成長可能受基期影響而降低,但在內需消費穩定的特質以及人口結構年輕的有利條件支撐下,東協的經濟成長可望保持相對穩定;原先內需較疲軟的俄羅斯,隨著7月份實質薪資成長年增率達6.8%,創下2008年11月以來最高成長率,同時帶動可支配所得年增率大幅躍升至5.2%(資料來源:Bloomberg, 2010/9/13),在消費者所得增加效果激勵下,預期零售銷售將持續擴大成長,讓俄羅斯經濟復甦之路更加穩健。

馮士耀建議,由於今年新興市場股匯表現差異極大,投資人若欲參與新興市場未來的成長契機,建議以定期定額方式投資看好的新興區域之相關基金,並在指數出現拉回時逢低分批佈局,除能避免因股市震盪加劇而拉高投資風險,也能同時參與新興市場後續的漲升行情。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