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9/17
主旨: 14檔境外基金 今起閃電停售
內容:

14檔境外基金 今起閃電停售
更新日期:2010/09/17 02:46 記者陳慧芳、高佳菁/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陳慧芳、高佳菁/台北報導】
金管會日前宣布國人投資境外基金比重上限從9成降7成,已超過或接近上限的境外基金,今日起閃電停售,國人想買也買不到!
銀行端昨(16)日同時接到5家基金業者來函表示:「即日起,將停止銷售國人投資比重偏高的境外基金」,停售檔次最多的是摩根富林明證券,包括JF日本小型企業基金、JF日本科技基金、JF日本店頭基金、JF東方小型企業基金、JF澳洲基金等5檔。
此外,還有霸菱拉丁美洲、霸菱全球資源、富達新興市場、德盛日本、德盛美元與德盛德利全球高成長科技等基金,均同步停售;創利德全球創新與新興市場短債基金2檔,則是從9月23日起才正式停售。
至於6月底國人投資比重已達69.48%的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基金,目前仍按兵不動,銀行業者說,多數業者皆主動來函表示停售部分基金,唯獨聯博仍無動靜,為此銀行主動打電話詢問,聯博回應公司暫不打算要求銀行端停售。據側面了解,近期雖有搶買的買盤,也有不少投資人贖回該基金,使得台灣投資人持有該基金比重並未逾7成。
相關境外基金的總代理機構昨(16)日臨時收到投信投顧公會發函,預告隔一日金管會將正式公布函令,規定今日起,這些國人持有比重已逾7成的境外基金,不得接受任何新增投資金額(單筆/定期定額),唯原本定期定額投資人則不受影響。
由於金管會函令罕見地立即生效,總代理機構只好緊急以Email方式提前通知各銷售通路,包括銀行等通路都措手不及,只好緊急通知業務員、理專,避免今日還繼續收單。
總代理業者認為,這次金管會與公會迅速發函通知,主要是要避免基金下架後,引發投資人一窩蜂申購,若按照過去任何基金要下架的經驗,都會有一段緩衝期,這次閃電停售動作令人錯愕。
銀行業者也指出,過去從未發生緊急停售基金的狀況,面對突如其來的變數,多數銀行也應變不及,只能緊急通知銀行的理專與分行端那些基金要停售,至於客戶端,可能要等到下一次寄發帳單,再另行通知。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