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9/20
主旨: 新興高收債基金 適合長期持有
內容:

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隨著景氣復甦,高收益債券基金成為近2年的基金市場新寵兒,但許多投資人對於高收益債市場仍然陌生,想介入投資又怕受到傷害。為了一解投資疑惑,本報特別專訪宏利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育昇,為讀者解析說明。

李育昇表示,公司債、一般公債或股票、高收益債這4種商品所承擔的風險與收益率高低各有不同。在投資市場,若無特殊註記,一般會直接將美國政府發行的主權債稱為「公債」,它的特色是擁有最高的信用評等AAA,被視為是無信用風險的投資,僅承受利率風險、安全性高,但相對收益率較低。

而「一般公司債」通常指的是投資等級債,它除了承擔利率風險外,還有小部分的信用風險,以及大多數人可以接受的收益率。至於「高收益債」,除了一樣有利率風險外,它所承受的信用風險會相對較高,不過收益率也比較高。

若從債券本身價格的成長潛力來看(即資本利得),投資等級債多為大企業發行,他們的基本面表現已屬穩健,除非是出現重大購併事件,否則信評等級上調的機會不大。反觀高收益債的發行人多為中小企業,資本及財務結構的彈性大,營運成長也較具爆發力,未來改善信用等級的機會也較高,亦即,債券價格的上漲空間也較值得期待。

此外,若與股票相較,高收益債兼具利息收入及到期還本特色,價格波動比股票低;萬一碰到公司破產倒閉,高收益債的受償順序比股票優先,故投資風險較低;再加上,高收益債的本質與企業基本面息息相關,當企業營運出現轉機時,高收益債的資本利得報酬並不遜於股票。

在投資股票型基金時,常會聽說建議投資人設立停益點,這樣的方式在投資高收益債券基金時,李育昇特別強調,事實上,無論是高收益債或一般債券都具有到期還本特色,所以只要企業的債信安全無虞,債券價格的波動不但比股票低許多,還能兼享利息收入及穩定的現金流,對於不需要短期進出股市,擁有龐大資金部位的投資人來說,債券型基金,尤其是高收益基金,非常適合長期持有。

換句話說,在良好的信用風險控管下,投資高收益債基金並不需要積極設立停損或停益點。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