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9/29
主旨: 貝萊德:印度經濟 鍍金
內容:

貝萊德印度股票團隊首席投資策略主管麥栩理(Anup Maheshwari)指出,印度長期經濟成長率將達8%以上,金價上揚有助於刺激印度內需。

麥栩理指出,依購買力評價來看,印度是全球第四大經濟體。印度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中,出口只占15%,讓印度可以較不受全球經濟趨緩的衝擊。

在亞洲各國中,印度的出口比重極低,不像馬來西亞的出口占82%,新加坡也占78%,泰國及台灣的出口比重都有五成以上,南韓也有43%。

麥栩理說,印度未來三到五年的經濟成長率都可望超過8%。在印度的GDP組成中,消費占七成,投資占四成(淨出口為負值)。消費強勁成長,是刺激印度經濟的主要動能;印度政府將著重基礎建設,將因此拉抬投資強勁成長。

麥栩理指出,預估印度的消費可望平均年成長6%,等於對GDP成長率的貢獻度達4%。投資未來可望平均成長10%,等於對GDP成長率的貢獻度達4%。兩者相加,整體的GDP成長率可望達8%。

印度的內需有多強呢?麥栩理以印度第二大銀行HDFC銀行為例,這家銀行在印度有1,700多家分行,4,000多台自動櫃員機,到7月底的市值約211億美元。HDFC銀行的獲利強,已經連續27季獲利成長30%,而且預期未來三年仍會有強勁獲利。

雖然外界對於印度的基礎建設仍有疑慮,但麥栩理說,即使印度的基礎建設仍有很大的改進空間,但五年來的平均經濟成長率仍達8%。

麥栩理指出,印度政府致力對發電與道路基礎建設的政策,印度政府已宣布,在2007年到2012年的基礎建設支出將介於4,500億到5,000億美元之間。下一個五年(2013年到2018年),預估基礎建設支出將超過9,000億美元,主要受惠產業為發電、公路橋樑、鐵路、灌溉、供水與下水道、港口。

委外代工也是印度的強項。麥栩理說,富比世500大企業中,有80%將代工委外到印度。五年來,印度的服務出口每年複合成長率達33%。除了軟體服務業以外,印度的製藥、汽車、工程等產業,也都受惠於委外代工的現象。

印度經濟強勁成長,印度內需也很發達。麥栩理說,金價上揚,也有利於印度的內需,主要是因為印度20年來持續買入不少黃金,隨著印度經濟快速成長,加上金價上揚,印度人覺得自己財富增加,也更願意消費。印度股市最近表現強勁,麥栩理仍看好後市。他說,據統計,不論在任何時間,只要持有印度股市達五年,獲得正報酬率的機率為90%。

【2010/09/28 經濟日報】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