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日期: 2010/9/30
主旨: 美債台高築 推升金價
內容:

 
 

根據「美國債務時鐘」(USDebtClock.org)顯示,美國國債已突破13兆美元大關。市場分析師推測,若美國負債一直成長,美國會很可能放手讓美元貶值,美元計價的黃金相對上漲,美國再賣黃金還美元債,如此一來,黃金後市續創新高勢在必得。

群益投信海外投資長葉書弘表示,美國國債規模與黃金價格在今年相繼續創歷史新高,觀察近十年美國國債規模與金價年增幅的關係,發現金價與國債走勢完全正相關。

但金價更容易受國際事件與通膨影響,因此漲幅相對更大,像是2003年SARS事件、2006-2007年以及今年通膨增溫效應,都激勵金價大漲。

葉書弘指出,美國國債以每年5,000億美元的速度增加,債務愈龐大,美國政府利息累積的速度也就愈快,如此一來,弱勢美元與高價黃金趨勢將有可能持續下去。

滙豐黃金及礦業股票基金代理基金經理人石永平表示,目前無論是新興國家或成熟國家央行,均著手提高黃金儲備。資料顯示,過去15年間,新興國家央行黃金持有量節節高升,去年10月起,成熟國家央行更開始停止出售黃金,一來一往,造成黃金供給吃緊。

石永平表示,北美黃金類股的股價淨值比平均為1.7倍,低於公平價值的2.0倍,股價具投資吸引力。由於黃金礦業公司的經營成本持續降低,加上黃金產能供不應求,預期未來三年的金礦公司獲利仍可望持續攀高,有助推升相關基金績效。

閱報秘書》美國債務時鐘

【經濟日報╱曹佳琪】

美國債務時鐘是一個即時追蹤美國國債的網站,數據每秒都會更新,透過美國債務時鐘可讀出聯邦政府欠債權人多少金額及增長的速度,也可以看到美國國家債務隨時的變化, 以及其他主要的經濟趨勢數據。

美國國債是指美國聯邦政府欠美國國庫券持有者的金額,10年前美國國債是5.7兆美元,2005年增至7.7兆美元,目前美國國債已突破13兆美元,短短兩年多就增加了3兆美元。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