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0/5
主旨: 台幣升值 贖回海外基金面臨匯損
內容:
更新日期:2010/10/05 04:11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新台幣續升值,昨天盤中兌美元匯價一度升破31元,持有美元計價的海外基金投資人,擔心此時贖回將面臨匯兌損失,不過基金業者認為,不必太過憂慮短期匯率波動,投資還是要朝貨幣看升的新興股債靠攏。

在資金湧入下,亞洲貨幣今年以來強勁升值,除了新台幣持續升值、累計今年以來兌美元升值2.5%,其他主要貨幣兌美元也出現大幅升值,例如馬來西亞幣與泰銖兌美元今年來已經升值一成;另澳幣兌美元今年來升值也超過7%。

新台幣持續升值,對持有美元計價的海外基金投資人影響較大,立時面臨帳面資產縮水,且如果在此時贖回基金,將出現匯兌損失。

以美股基金為例,進一步比較新台幣計價與美元計價的報酬率差異,根據Lipper統計顯示,截至九月底為止,國內銷售的69檔美股基金,其台幣計價報酬率今年以來還是負0.68%;但若看美元計價報酬率,今年來則為正報酬1.79%。

富蘭克林投顧資深經理盧明芬認為,一般來說,若股市獲利大過匯價波動造成的損失,其實並不必太過在意短期匯率變動。建議投資人應選擇有投資前景的市場介入。

瑞銀投信投資研究部副總裁羅介嶸表示,台幣升值,但是其他亞洲貨幣趨勢上統統看升,也就是說,今年投資亞洲或新興市場等區域,投資上還多了貨幣這一塊收益。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