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0/6
主旨: 匯豐銀看好新興市場與固定收益
內容: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 6日電)匯豐銀行資深副總裁莊懷德表示,在美國經濟緩慢復甦階段,全球投資主軸可鎖定有強勁基本面的新興市場,以及相對平穩的固定收益商品。

莊懷德今天在匯豐銀行記者會指出,一般預期美國最快明年第3季升息,但機率不高,說不定明年還不會升息。因全球沒有國家有打敗通貨緊縮的經驗,所以美國採取營造趨向於通膨的環境,以利穩定經濟。

他說,美國可望創造更大的寬鬆貨幣政策,美元持續走弱,全球經濟未來幾年維持低成長,短期全球市場不易有大行情,因此,建議一半資金投資具成長潛力的新興市場,一半資金搭配固定收益商品;保守型投資人則可將固定收益商品比重提高至7成。

他進一步指出,新興市場市值占全球市場比重,可望在2030年超越成熟市場,尤其金磚4國最具成長潛力。新興市場國家可支配所得增加以及高儲蓄率,將轉換為未來消費力。中國中產階級為消費主力,金字塔頂端的消費力十分驚人,並成為近來香港精品主要消費群。

在貨幣資產方面,他認為,考量流動性風險,美元是必備貨幣,畢竟美元是過去金融風暴發生時,能保持相對穩定的貨幣。另外,美國景氣再步入衰退機率不大,但復甦步伐放慢,上次美國公布失業率為9.6%,接下來公布數據也不會差太多。

近來金價走揚,他認為,美元走弱環境下,市場需求增加,理論上金價有機會上漲。但目前價位已漲多,仍宜考量風險。991006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