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0/12
主旨: 新興市場 單周湧入60億美元
內容:

新興市場 單周湧入60億美元

更新日期:2010/10/12 03:01 記者陳欣文、黃惠聆/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陳欣文、黃惠聆/台北報導】

美、日貨幣寬鬆政策啟動,市場熱錢持續湧入新興市場!根據統計,新興股市連續19周吸金,單周淨流入38.3億美元,再創2008年12月以來單周最大淨流入金額。若以所有各類新興市場基金來計算,單周吸金60.81億美元,再度刷新2007年以來的最高單周紀錄。

加上弱勢美元推升新興市場貨幣走強,9月以來,歐非中東、拉美等地貨幣兌美元升值幅度明顯,吸引資金匯聚,新興拉美基金連8周淨流入,單周流入10.64億美元更創2008年新高;而歐非中東今年來淨流入金額達36.66億元,是三大新興市場中,唯一今年以來淨流入金額已超越去年者。

摩根富林明新金磚五國基金經理人何銘銓表示,受惠新一波資金效應推升,9 月MSCI 新興市場指數漲幅逾1成,此外,MSCI 新興市場指數已創下2008 年7 月以來的高點,相較金融海嘯前的2007 年10 月高點還有約2 成的距離,隨中國近期經濟數據轉佳,預期未來新興市場中期震盪趨堅、長多格局不變。

另外,第二套量貨寬鬆政策造成美元近期急貶,以9月兌美元升幅前10名的新興貨幣,歐非中東與拉美地區貨幣的升幅最強,有接棒亞幣強漲之力道,包括匈牙利波蘭捷克等,兌美元平均升值幅度近10%。尤其在巴西石油增資案通過後,資金回補趨勢明顯。

復華新興債股動力組合基金經理人黃大展表示,由於新興國家經維持高度成長,財政狀況也持續好轉,使得新興國家的長期信用評等持續獲得提升,Moody’s上周將中國債券信評調升至升評觀察名單中,預期在全球經濟穩健復甦及充沛資金動能的支撐下,市場資金仍將轉向新興市場,推升新興股、債市走揚。

德盛安聯投信分析,中國經濟結構轉型帶動亞洲區域內需消費,加上亞洲貨幣相對強勢,投資人可注意以內需消費為主的亞洲區域型基金。

雖然亞洲股市已經有一波漲幅,短期不排除有拉回風險,但是以長線投資角度,拉回即是好買點,建議投資人可採單筆逢低拉回時介入或定期定額每月分批進場,掌握亞洲內需爆炸性成長趨勢!

債市方面,根據AMG統計,上周共同基金淨流入高收益債的金額達3.66億美元,累計過去5週已達36億美元,市場須由依然強勁。

復華高益策略組合基金經理人周上順表示,據統計,上週貨幣基金淨流出達20億美元,顯示在實質負利率及寬鬆政策下,資金將持續由貨幣基金轉出至其他風險性資產,包括公司債、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等,將繼續成為資金追逐的標的。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