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0/18
主旨: 回歸基本面 避免匯損吃掉績效
內容:
更新日期:2010/10/18 04:11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在全球資金狂潮席捲下,美元走勢疲軟,全球匯率對美元多數均呈現升值,台幣也升破31元大關。近期國際匯率波動下,如何展開投資?基金業者認為,投資海外市場,還是要回歸股債市基本面,目前看來,還是拉美跟亞洲市場最具吸引力。

抑制熱錢 新興國家出手干預

近期在熱錢湧入下,亞洲等新興市場主要貨幣均面臨升值壓力,對美元匯價一度創下近年高點,為了抑制過多熱錢流入,部分新興市場國家甚至已經出手干預匯市。

另美元走勢疲軟,投資美元計價海外基金的投資人,立時面臨資產縮水,若在此時贖回則會有匯兌損失。

不少投資人擔心匯率波動會吃掉報酬率,但業者也提醒,投資海外市場,關注的焦點還是要回歸股債市基本面。

富蘭克林投顧資深經理盧明芬指出,目前看來,若從股市基本面來看,以亞洲及拉丁美洲較有利可圖,尤其今年以來巴西股市漲勢落後、且中國股市今年也沒什麼漲到,這些市場預期未來都會較有表現。

不過,她也強調,短線上亞洲股市可能因為亞洲央行干預等因素出現拉回,不過這只是短期影響,若以長期來看,包括亞洲及拉美等市場,在總體經濟環境改善下,加上股市基本面好轉,這些市場還有漲聲可期。

德盛安聯投信表示,中國經濟結構轉型帶動亞洲區域內需消費,加上亞洲貨幣相對強勢,投資人可注意以內需消費為主的亞洲區域型基金。雖然亞洲股市已有一波漲幅,短期不排除有拉回風險,但以長線投資角度,建議投資人趁股市拉回、定期定額分批進場。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