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0/20
主旨: 貨幣油金失控 3類基金有賺頭
內容:

工商時報【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美國政府帶頭印鈔票,失控的貨幣下,美元指數自6月以來已下跌13%,帶動油、金等商品原物料價格上揚。美元疲軟下,油、金價格有望持續攀高,資源、黃金、拉美等3大類基金,最能掌握油金高漲下的商機。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部份成員國指出,美元疲軟代表油價的「真實價格」被低估約20美元,認為油價應該升到每桶100美元才合理。金價也不斷刷新天價紀錄,過去1個月金價已16度刷新歷史新高價位,迫使各大券商跟著上調金價的預測值,包括高盛集團、德意志銀行、巴克萊銀行、法國巴黎銀行等,相繼調升金價預估;貴金屬諮詢機構黃金礦業服務公司(GFMS)則認為,金價最慢今年底前就會站上每盎司1,400美元的價位。

匯豐黃金及礦業基金經理人蕭若梅指出,市場傳聞聯準會將擴大刺激方案,以提振經濟,在量化寬鬆政策擴大、美元不斷貶值、市場資金極度充裕,加上經濟不確定因素,都讓黃金的避險需求發酵,為金價提供支撐。

德盛安聯全球油礦金基金經理人林孟洼認為,歐洲債信問題已經逐漸和緩,全球經濟復甦趨勢不變,不過,美國第二次量化寬鬆政策出籠,使得市場預期美國升息時程再度延後,預期低利環境將有利於經濟正向調整,對油礦金產業增添正面效益。

保德信全球資源基金經理人張正鼎則指出,不論是中國新公布的十二五計劃,或是11月2日美國期中大選、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就目前全球2大經濟強權的初步規劃來看,加大基礎建設開發與刺激民間消費仍為明年度的施政主軸,因此對資源市場而言,2011年仍將會在利多籠罩的投資氛圍內。

摩根富林明環球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伊恩.亨德森(Ian Henderson)分析,黃金與美元通常具有強烈反向關係,當美元下跌,黃金價格傾向上漲,由於美元轉弱,對持有其他貨幣的投資人而言,黃金反而變得更便宜,進而擴大黃金買盤。

可見弱勢美元趨勢下支撐油金價格不墜,對黃金和資源相關基金提供了強力支撐。資源出口最大的拉美市場也可望因此受惠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