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0/29
主旨: 新興市場債正夯 當心陷高波動風險
內容:

基本面穩健且成長動能強勁的新興市場,近來成為國際資金進駐首選,為抑制這波熱錢湧入與匯率升值的速度,同時減緩國內經濟過熱,許多新興國家展開一連串緊縮或限制外資的措施。基金經理人提醒,此舉雖有利於維持中長期經濟穩健擴張,但短期上,預期會加大匯率波動度,連帶影響當地貨幣計價新興市場債的價格,投資人須多加留意。

  新興市場債受到矚目,在國際買盤推升下,估計資金流入相關基金達14億美元,而且外界一致認為,只要新興國家財政體質持續改善,利率水準比成熟市場國家還高,短期內資金流向該處的趨勢不易改變。

  摩根富林明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券基金經理人皮耶表示,新興市場本地債後市看好,若逢新興國家推出匯率阻升措施,民眾更可逢低加碼,掌握新興貨幣漲升機會,擴大資本利得的空間。

  同時皮耶提醒,儘管新興市場股市熱度也頗高,但為避免陷入常見的高波動風險,建議投資人在標的選擇上,仍以債市為主較為穩健。

  群益多利策略組合基金經理人張俊逸也呼應表示,從第二次貨幣量化寬鬆政策來看,美元貶值屬正常趨勢,在新興國家調節貨幣升值速度後,可望為以當地貨幣計價的債券,增添獲利來源。

  保德信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李秀賢,則拿巴西為例指出,以當地貨幣計價的政府公債發行餘額來看,外資持有比重已從2006年2%大幅提高至目前的10%,過去十年債券的總報酬率也未受到升息的影響,中長期仍具投資價值。

  不過李秀賢則提醒,國際資金進駐新興市場是不可逆的趨勢,雖然讓新興市場債券的後市持續看俏,但當地貨幣計價的新興債受匯率影響,波動會明顯劇烈,投資人得審慎評估自身財務狀況。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