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1/3
主旨: 經濟學人:2024中國經濟超美
內容:

工商時報【記者賀靜萍/綜合報導】

英國「經濟學人」昨(2)日預測,十二五期間,中國將成為全球經濟增長最重要的引擎,預計中國在2011~2015年間的GDP平均增長率將為8.2%;有關專家並預計,到2024年,中國將取代美國位列榜首,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

此外,根據世界銀行在其官網上宣布,該行可能在今天公布的中國經濟季度報告中,提高對中國經濟增長率的預測;世銀稱,儘管採取了一些緊縮措施,但中國第3季 GDP總值仍強勁增長了9.6%,這一好於預期的經濟增長情況,可能會透過該行向上修正中國經濟預期得以體現。稍早,世銀預測中國今年GDP增長率為 9.5%,2011年為8.5%。

中新社報導,「經濟學人」信息部有關專家對中國媒體表示,隨最近的金融危機漸漸塵埃落定,一個新世界秩序正在形成。許多工業化國家還處於增長緩慢、財政緊縮及雄心壯志還未恢復的大環境下,而與此背景形成鮮明對照的是,中國經濟快速回彈。

「經濟學人」有關專家認為,隨著中國企業令人稱奇的持續增長、中國民眾受教育程度的不斷提升,其地緣政治的影響力正在迅速擴大。今年,中國成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預計到2024年,中國將取代美國位列榜首。

此外,瑞銀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最新發佈的研究報告中表示,中國經濟不會大幅下滑,預計未來10年中國GDP平均年增長率約為7.8%。

汪濤表示,其中前5年為8.7%,後5年為7%。基於對人口結構、勞動力轉移、儲蓄及全要素生產率增長的全方位分析和預測,由於就業和資本增長放慢將會使2016至2020年間增速顯著下降。

汪濤認為,過去十年中國投資占GDP的比重上升了10個百分點以上,目前已高達46%,但隨著投資增速放緩,投資占GDP比重預計將從目前的46%降至2020年的40%,而這一比率的下滑主要發生在2015~2020年期間。

但汪濤認為,經濟增速將會放慢但不會降至較低的個位數,由於大規模刺激政策的影響逐步消退,投資對GDP增長的拉動作用將會下降,而隨著收入以及政府社會保障支出的增加,消費增長對GDP增長的拉動用將得到提升。預計2011和2012年中國的GDP將增長9%左右。

另外,中國預計政府將會提高電價、其他公用事業價格以及糧食價格,這將對CPI通膨貢獻0.5~1個百分點。2011年和2012年中國的CPI通膨率平均為3.5~4%。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