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1/3
主旨: 美寬鬆內容未定 投資宜慎
內容:

〔自由時報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美國期中選舉、聯準會(Fed)利率會議連袂登場,市場關注聯準會可能啟動新一輪的量化寬鬆政策。基金業者認為,市場聚焦量化寬鬆政策實施的內容,建議近期投資決策宜先停看聽。

聯準會利率會議登場,根據彭博調查56位分析師,其中53人認為本次會議,聯準會將啟動新一輪的量化寬鬆措施,以刺激經濟成長、降低失業與提高物價;其中有29名受訪者預期,聯準會將承諾收購5000億美元以上資產。

值得注意的是,美銀美林證券分析,若聯準會宣布5000億美元的收購金額,將促使公債利率往下探,美元貶值,公司債、商品與股市均可望延續上漲格局;若聯準會宣布收購規模小於預期,美元轉向升值,投資人務必留意股市與商品的回檔壓力。

另一值得關注的焦點還有美國的期中選舉,共和黨目前民調領先,根據華爾街日報先前調查,七成八受訪者認為共和黨勝選有利股市表現。

匯豐中華投信投資長張靜宜認為,從現實上來看,美國總經數據不會太漂亮、就業狀況難以好轉,一般人信心不足,經濟復甦腳步不穩,加上量化寬鬆其實就是大量印鈔票,貨幣市場的投機客,還是會打壓美元。

張靜宜表示,另量化寬鬆也意味物價有上揚壓力,當市場對通膨有期待,也會造成投資行為與消費行為的改變,熱錢還是會到處尋找投資機會,尤其是具備高收益的風險性資產,還是國際資金的最愛。

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公司Pimco首席經理人葛洛斯(Bill Gross)則警告,若美國聯準會持續採取特別的貨幣寬鬆措施,未來數年美元價值恐怕會大減20%。

除了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外,昨天澳洲與印度央行再升息,本週還有印尼、英國、歐元區等也將召開利率會議,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說,由於工業國家經濟復甦仍有不確定性,美、日、英及歐元區均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以維繫充沛資金。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