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1/8
主旨: 美國QE2出鞘 新興市場短痛長多
內容: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首度派員來台實地探堪市場,該院新興市場研究部主管Rain Newton-Smith表示,美國聯準會6,000億美元量化寬鬆措施QE2,對於亞洲、拉丁美洲等新興市場,是「短痛、長多」,短期內勢必面臨熱錢流入、推升本國貨幣匯率的壓力,為避免升值過快造成的通貨膨漲,唯有的對策是在利率政策上著手,持續升息是必然的因應。

台灣部分,她認為,政府公債比和預算赤字,都是相對較其他國家來的低,唯鼓勵企業進行投資,會是政策上的挑戰,美國已經在這部分輸了一大段,台灣等新興國家大有追趕的空間,「民間投資帶領經濟成長,創造就業率,才是經濟實力復甦的真正關鍵。

牛津經濟學院預測2011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4.2%,中國9%、歐元區 1.3%、美國2.5%,美國部分與今年情況不相上下;唯同時提出上下區間的模擬,美國最好可能達3.7%、最差會跌到1.8%,若再度發生金融危機,則會出現-0.6%。Rain Newton-Smith表示,以美國為主要出口市場的亞洲新興國家,一定不想看到美國經濟的疲弱不振。

QE2的落實方法與時程,將影響到她認為的「新興市場正引領經濟復甦」實際情形,這也影響到中國經濟能否持續成長。

Rain Newton-Smith上周在大中華區進行研究,首次撥出1天時間在台灣與本地經濟學者訪談、針對全球經濟研究舉行專家座談。身為為牛津經濟研究院資深經濟學家,Rain Newton-Smith負責預測和監控中國大陸、香港及台灣的經濟發展,同時參與該研究院全球預測模型的建立,作為英國中央銀行英格蘭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參考與顧問。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