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1/10
主旨: 美QE2熱錢流竄 亞洲股匯房市恐泡沫化
內容: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世界銀行表示,美國第二輪量化寬鬆措施可能導致亞洲股匯市和房市泡沫化,亞洲經濟體可能得進行針對性的資本管制。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宣布,將加強管理外資流入。

主管亞太和拉丁美洲業務的世銀主管殷卓瓦蒂表示,任何管制措施應是針對性、暫時且為解決特定問題而提出,包括凍結資金最多一年,以限制熱錢流入。

美國聯準會日前宣布第二輪量化寬鬆措施(QE2),預計將收購六○○○億美元美國長期公債,以刺激美國經濟成長。

殷卓瓦蒂表示:「特定資產很可能變成泡沫,量化寬鬆措施將產生大量資金湧進東亞太地區,因為此區的經濟最有活力,且報酬率很高。」

殷卓瓦蒂指出,中國、澳洲和東南亞的房市成為隱憂,日本、泰國和馬來西亞貨幣今年以來對美元的匯價已升值逾十%,若干股市漲幅超過五十%,斯里蘭卡股市漲幅更超過九十%。

馬來西亞和泰國製造商十月中旬呼籲政府,抑制投機性的資本流入,聲稱貨幣升值已經危及出口、貿易和就業。

中國宣布 加強管理外資流入

而為了打擊熱錢流入,合理引導跨境資金流動,中國外管局週二發布「關於加強外匯業務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

通知表示,將嚴格金融機構短期外債指標及對外擔保餘額管理,加強對境內機構和個人設立境外特殊目的公司的管理,防範跨境資本流動帶來的金融風險 。

通知指出,將加強對外商企業境外投資者出資的管理,並加強境外上市集資金額調回結匯的真實性審核,將加強銀行結售匯綜合頭寸管理,嚴格出口收結匯聯網核查管理,嚴格依法對違規銀行進行處罰 。

中國建設銀行金融市場分析師趙錦明表示:「聯準會的量化寬鬆政策將使一些國際資金逃離美元,中國外管局試圖動用各種手段,防堵熱錢流入的漏洞。」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