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1/11
主旨: 新興市場債 後市還有看頭
內容:

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新興市場債券從年初夯到年尾,投資人可能擔心是否會過貴,但法人認為,由利差來看,新興市場債的利差並未到史上低點,加上新興市場體質仍健全,後市仍看好!

PIMCO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麥可.高梅茲( Michael A. Gomez)昨來台表示,由於新興市場轉趨成熟且經濟穩健,因此市場資金持續流入新興市場,今年流入新興市場的資金,估計將為2006、2007、2009年流入資金的2倍之多,但資金持續的流入,並不代表新興市場會泡沫化。

就新興市場債的殖利率與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利差來看,並未到史上低點,代表價格仍有向上空間。

麥可.高梅茲表示,觀察新興市場債在金融海嘯過後的表現,新興市場債在過去3年全球金融市場高波動性下,績效表現依舊亮眼,主要就是來自於基本面穩健,新興市場債在金融危機時期提供有效的下檔保護,在金融危機過後又能創造上漲契機。

投資新興市場債一年以上報酬率向來不錯。如就國內16檔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的表現來看,如果從2003年全球景氣復甦以來至2010年,每個月定額投入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一年後有9檔基金報酬率都超過1成,而若是抱到3年的話,投報率最高更可達3成!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表示,雖然資金大舉流入新興市場,已迫使如巴西及泰國利用外資投資債市課稅的方式來阻升貨幣,中國也提出七項管制措施抑制熱錢流入,短期內雖可能使資金流入速度減緩,但並不致於改變原本強勁的經濟基本面,以及中長期資金流入的趨勢。

匯豐雙高收益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豒勻指出,美國聯準會計畫到明年6月前,每月買入750億美元公債,對債市提供具體支撐,所以不論是短期或中期來看,許豒勻看好新興市場債券與高收益債券的表現空間。

天達投顧則提醒,嚴防匯率與通膨衝擊獲利,是當下債券布局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建議可選擇具較佳收益率優勢之債券,再者,即使是美元計價之投資工具,其投資標的若能受惠貨幣升值契機,亦可平衡匯損程度,而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即具備這兩點特色,是目前投資組合不可或缺的重要配置。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