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1/18
主旨: 五都選情混沌不明 投資人信心也上下起伏
內容:
更新日期:2010/11/18 00:02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根據摩根富林明最新發布的10月份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降至120.9,雖然仍處金融海嘯後的高檔,但6項次指標僅「投資組合增值可能性」上升,其餘5項全面下滑,其中以「台灣整體政治環境與兩岸關係」下滑最多,為今年新低,不排除與五都選舉將至有關,受到五都選舉選情混沌不明,投資人信心也跟著上下起伏。

「摩根富林明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最新結果出爐,10月份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120.9,較上次7月間的調查微幅下跌4.3個基準點,但仍維持海嘯後復甦以來的高檔水準。6大指數中,僅「投資組合半年增值可能性」指標呈現上升,其他5項指數均下滑,應是與10月份海外股市出現較大反彈幅度有高度關聯。

在下降的指標部分,以「台灣整體政治環境與兩岸關係」下滑幅度最大,其次依序是「台灣經濟景氣」、「台灣股市指數」、「台灣整體投資市場環境與氣氛」,均創下近1年以來的新低,顯見投資人對國內市場與環境的看法較前次調查保守。

在國際方面,投資人對未來半年「全球經濟景氣」的信心較前次微幅下修0.4個基點,降幅雖然不大,但同為近1年半以來新低。社會民生指標部分,未來半年「台灣物價」與「台灣房價」指數皆呈大幅上升,其餘指標包括未來半年「就業機會」、「個人所得收入增加」,以及未來3年「台灣整體投資市場環境與氣氛」,均為下滑走勢。

摩根富林明投信副總經理邱亮士表示,受到五都選舉選情混沌不明,投資人信心也跟著上下起伏,但隨著ECFA利多激勵以及外資券商紛紛調高台股投資評等正向訊息影響下,仍有利於台股維持偏多格局。10月份全球股市出現較大波段漲幅,但美日央行紛紛計畫推出進一步量化寬鬆政策,導致風險性資產價格震盪,各國貨幣戰爭疑慮再啟,也使投資人情緒受到影響。

邱亮士認為,對投資人來說,今年投資不僅考驗準頭、還考驗耐心。下半年各國經濟復甦力道雖不如上半年,不過在中國等新興國家成長的帶動下,預期全球復甦態勢可延續。近期由於美國第二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即將開跑,全球掀起新一波資金狂潮,預期將有機會進一步推升風險性資產價格,然而,再次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猶如兩面刃,潛在的通膨隱憂將是接下來必須面對的問題,因此控制投資組合風險至為重要,建議投資人除採取分批進場或定期定額策略外,作好股票債券基金的平衡配置仍為必要。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