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1/19
主旨: 買賣科技基金 季節成關鍵
內容:

工商時報【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台灣電子股本益比已是所有類股最低,是15年來從未發生過的情況,何時買進台灣科技基金才會賺?法人說,電子科技基金已屬於季節投資,未來要「淡季時買、旺季時賣」。另外,電子業有機會在五都選後出頭,目前是買科技基金不錯的點。

電子產業過去10年已從成長產業逐漸轉為成熟產業,ING投信投資長黃媺芸表示,如果被歸類為成熟產業股,本益比就會被修正,也無法享受高本益比,若沒有成長性問題,而就屬於季節投資,電子股今年表現落後,電子股現今本益比才13.7倍,是所有類股最低,也是過去15年來從未發生過之事,所以,在今年五都選舉,台灣電子股股價有機會選後或者明年初冒出頭。所以,操作電子股或者科技基金最佳的方法,就是要「淡季時買、旺季時賣」。

從歷史經驗來看,第4季是進場買科技基金不錯的時機。群益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鍾景星也表示,因為觀察歷年來台股各類型基金在第4季11月進場,隔年第1季出場,其中以店頭市場、中小型、科技型基金表現最佳,平均報酬有9%~13%,上半年影響電子股的雜音已逐漸調整或反映在股價上面,目前台股大盤本益比是14.66倍,電子半導體指數本益比約11.96倍,更凸顯出電子股的投資價值空間大。加上年底至隔年農曆年前是消費電子旺季,因此,第4季進場買科技基金是最佳時機。

摩根富林明新興科技基金經理人歐陽渭棠補充說,由於每年底因歐美耶誕節旺季拉動、加上農曆春節前鋪貨效應,科技股因庫存回補而多有不錯的表現。反應在基金績效上,若過去10年來12月進場佈局台股基金,至隔年第1季的平均報酬率來看,發現表現最好的前3名均是佈局電子股比重較高店頭、中小與科技基金,且平均漲幅領先與大盤將近3倍。 正因為今年台股科技基金的漲幅落後,歐陽渭棠同樣認為,在整體景氣復甦持續向上,科技股有機會展開補漲行情,將帶動基金表現,因此現階段逢回就是買點,不如何時該進場的投資人建議還是可以定期定額操作為主。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