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2/2
主旨: 天然資源基金 11月獲利王
內容:

〔自由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11月產業型基金漲跌互見,根據理柏資訊統計,天然資源股票型基金重回獲利王座,跌深的是金融及地產股類型基金。

11月各產業型基金表現,天然資源股票型基金受惠油價站上85美元,能源股走勢搶眼,月線平均上漲3.23%,其次黃金及貴金屬股票型基金因避險功能發威,月線平均漲1.23%,至於美國科技股基金則在戴爾及惠普財報亮眼及預期年終假期銷售強勁下,有不錯的表現,但歐洲科技股基金受歐元貶值影響,平均月線僅上揚0.81%。

相反地,受歐債風波衝擊,歐洲銀行股重跌,而美國銀行股傳內線交易遭調查利空,也衝擊金融股類型基金月線大跌7.36%,另外,全球不動產基金因美國房屋銷售數據欠佳,平均跌3.79%。

黃金、貴金屬基金 佈局重點

富蘭克林華美天然資源組合基金經理人胡志豪表示,利空事件中除歐債問題可能形成長期性困擾,但歐洲各國應了解嚴重性,從愛爾蘭事件因應,相較於先前處理希臘時的態度,應變速度已明顯加強,後續對商品市場利空應能逐漸淡化,其他如中國貨幣緊縮、南北韓衝突等影響不長;值得一提的是,黃金所發揮的避險作用,不受美元升值太大影響,反映市場對黃金的認知特殊,無論多空,均可能引發金價漲勢,建議投資人在投資組合裡,黃金及貴金屬股票相關基金應是不可或缺的佈局。

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經理人史肯達利指出,9月以來那斯達克指數漲16%、費城半導體指數漲22%,優於史坦普500指數的漲12%,反映看好年底前科技股季節性旺季效應持續發酵。展望2011年,雖然總體經濟環境讓部分終端市場需求能見度有限,但科技次產業股價預估本益比仍普遍低於五年平均的價值面優勢,預期將支撐科技股下檔風險。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可留意美國年底假期銷售狀況、美國非農就業報告、美國減稅延長計畫、愛爾蘭債務危機是否引發擴散效應、葡萄牙和西班牙12月的公債發行情況,及12月7日的歐盟財長會議,如果優於預期,各產業型基金有機會出現反彈行情。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