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2/13
主旨: 東南亞單一國家基金 報酬逾四成
內容:

自由 更新日期:"2010/12/13 04:11"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2010年接近尾聲,在這一年裡,先是有歐債風暴干擾、金融市場又起波瀾;下半年起,市場則聚焦新一輪量化寬鬆政策及資金行情效應。回顧金虎年海外基金表現,1018檔基金中有626檔繳出正報酬成績單,比重超過六成,今年都幫投資人賺到錢。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賺錢基金中,又以菲律賓、泰國及印尼等東南亞單一國家基金績效領先,平均報酬率至少都超過四成;若看表現最好的單一基金,今年來則繳出了近六成的報酬率,表現亮眼。

基金業者認為,今年以來金融市場動盪,不過東南亞單一國家基金、甚至是黃金基金等,績效仍拉出長紅;展望明年,新興市場強健基本面不變,建議投資人持續留意新興股市的投資機會,另需搭配債券投資以降低震盪風險。

金虎年即將結束,投資人聚焦這一年投資海外基金的成果。根據Lipper統計,整體海外基金今年以來有超過六成繳出正報酬成績單,至於海外股票型基金,730檔基金中則有多達527檔正報酬,比重則超過七成,意即投資人若年初買了抱到現在,還是持續有賺錢。

若仔細觀察各類基金表現,今年以來菲律賓基金以逾59%的平均報酬率跑第一,其次則為泰國基金及印尼基金,報酬率都從四成起跳;至於今年以來狂飆、屢改寫新紀錄的黃金,投資金礦公司股票的黃金基金也跟著受惠,今年以來也上漲26.2%。

除了賺錢基金之外,今年也有讓投資人賠錢的海外基金,包括義大利股票型基金、越南股票型基金及歐元區股票型基金,今年以來跌幅至少超過一成以上;另產業型基金包括金融基金、公用事業基金,今年至今也持續繳出負報酬成績單。

施羅德投信表示,包括歐債、貨幣戰爭、通膨升溫及新興國家升息等,將會持續影響明年金融市場的表現,建議投資人可多留意。

目前看來,明年投資,相對看好新興亞洲與天然資源產業,並適度搭配新興債與高收益債投資,減低市場波動風險。

富蘭克林投顧則認為,明年資金行情不墜,且資金流入新興市場的態勢不變,建議投資人兔年佈局不妨可以採取較為積極正向的態度,透過分批加碼或定期定額策略持續累積股市部位。包括新興股市或天然資源等,都是可以逢低加碼的標的。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