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2/20
主旨: 金融海嘯過後 定期定額基金最賺
內容:

自由 更新日期:"2010/12/20 04:11"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今年在歐債風暴等干擾下,金融市場走勢相對震盪,不少投資人經常為了押錯市場而扼腕,事實上,藉由定期定額投資長線成長市場,反而有機會賺取穩健報酬。

泰國基金 獲利最高

統計顯示,若從金融海嘯高點進場、定期定額投資至今,多數基金報酬率均已翻正,其中,單一基金又以投資泰國基金最賺,定期定額迄今有6成到9成報酬率;區域型基金則以拉美中小型基金定期定額績效最好,有7成5的報酬率。

2008年的金融海嘯,讓不少投資人餘悸猶存,當時雷曼兄弟宣布破產、全球股市狂洩,投資人資產大縮水、欲哭無淚;而海嘯發生迄今兩年多,全球股市多數仍未收復海嘯前失土,市場上充斥的各項變數,也讓股市走勢相對震盪。

專家建議,市場瞬息萬變,高低點往往令人難以掌握,以今年為例,上半年有歐債風暴衝擊、全球股市拉回修正,下半年因為QE2、QE3帶來資金行情,股市上演反彈秀。由於市場難以精準抓住走勢,投資人不妨透過定期定額投資長線成長市場,賺取穩健報酬。

根據統計顯示,從金融海嘯前高點進場,定期定額投資迄今,不少基金報酬率均已翻正,其中還有不少基金均帶給投資人超過5成的報酬率。

以單一市場基金為例,今年受惠不少小國如泰國等異軍突起,相關基金績效也相對亮眼,定期定額至今,表現好的泰國基金甚至報酬率高達8、9成。其次如印尼基金、菲律賓基金等,定期定額投資迄今,也沒有讓投資人失望,投資報酬率也有7、8成。

若看區域型基金,從海嘯前高點定期定額投資到現在,包括拉美中小型基金、新興市場小型公司基金、甚至是亞洲基金等,投資報酬率也超過5成;值得一提的是,海嘯高點定期定額投資、表現前十名的區域型基金,也各有一檔資源基金、黃金基金入列。

積極投資 分批加碼

富蘭克林投顧表示,明年資金流入新興市場的現象仍持續,現階段部份新興國家祭出的資本管制等措施,多屬於溫和政策回應,還不至於影響全球寬鬆貨幣趨勢下的資金潮。也因此,建議投資人兔年佈局不妨可以採取較為積極正向的態度,透過分批加碼或定期定額持續累積股市部位。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