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2/31
主旨: 美元走弱 亞股基金來年看旺
內容:

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近期美元指數持續弱勢,近日甚至跌破月線。事實上,2010年由於美元疲弱,已促使6種主要亞幣兌美元升幅逾5%,其中更有3種強勢亞幣升值幅度逾10%!法人表示,據過去30年經驗,美元走弱將有助於亞洲股市表現,今年也不例外,MSCI新興亞洲指數累積漲幅已達15.07%,由於QE3恐啟動,美元走強機會不大,亞洲相關基金2011年持續看俏!

據花旗投資研究分析資料顯示,1983年至1986年美元指數維持強勢的同時,亞洲股市表現弱勢;相對1989年至1995年美元指數表現較為弱勢期間,亞洲股市表現較為強勁。

德盛安聯亞洲小型企業基金經理人呂尚謙表示,觀察今年以來亞洲股市表現較全球股市亮眼,在貨幣升值、亞洲各國加薪潮持續下,人口數量龐大的亞洲內需消費市場持續成長。尤其,中國在近年消費能力快速提升,中國內需提供亞洲國家廣大市場,可藉由亞洲各國出口與中國經濟成長相關性高。

呂尚謙認為,2009年全球股市落底反彈,各個在金融海嘯期間慘跌的類股皆出現補漲,2010年全球股市又以經濟成長較為強勁的區域表現較好,東方股市漲幅優於西方股市,而2011年亞洲股市投資,無法再「雨露均霑」,獲勝關鍵在於「選股」,而在景氣位於多頭格局之下,又以小型股表現的上檔空間較為可期。

摩根富林明JF亞洲基金經理人趙心盈表示,在美元走弱期間,由於資金將首選流向成長性高的市場,其中,具備最快復甦體質、最高經濟成長、以及最多利多題材的亞太地區,將最有機會成為資金流入的首要地區。在資金行情的推升下,包括大中華、東協等區域的亞太國家,將帶動區域內資產價值提升,並成為激勵股市進一步漲升的主要動能。

匯豐亞洲股票(日本除外)基金經理人白浩森指出,美元指數下跌顯示資金繼續從美元資產流出;這些熱錢流入亞洲,讓亞洲國家通膨風險增加,預期通膨可能在2011年第1季到第2季達到高峰。新興亞洲國家為避免過度衝擊經濟成長,預期即使採取緊縮政策,調控市場的力道不會過猛。

不僅如此,緊縮就象徵升息,白浩森認為,升息能使利差擴大,又變成吸引國際資金湧入的誘因,反而放大新興亞洲內需與資產實力。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