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9/7/13
主旨: 全球合作查稅 我明年中加入
內容:

全球合作查稅時代來臨,財政部政務次長吳自心昨(11)日表示,透過OECD「共同申報及盡職審查準則(CRS)」機制,截至今年6月底,全球各國政府已增加950億歐元(約新台幣3.3兆元)收入,目前有包括日本、新加坡、中國大陸、香港、印尼都加入全球稅務合作行列,台灣也預定於明年6月起加入。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日舉辦的「公司租稅治理新境界」論壇,分析境外資金回台專法、租稅天堂經濟實質法案等跨國性法規變動,吳自心也到場說明相關立法進度。

吳自心表示,台灣將陸續加入CRS實施時程,預定從2020年6月進行金融機構首次申報、同年9月進行首次國際資訊交換、2021年開始參與國際定期申報與資訊交換。這也意味著,台灣未來與國際稅務合作力道加強,企業心存僥倖想透過資訊不對稱來藏富於海外,可能越來越艱難。

吳自心說,國際反避稅合作是不可逆的趨勢,歐盟自從2017年開始發布並持續更新稅務不合作名單,各個租稅天堂也將在今年之內完成經濟實質法規的立法,OECD預定於2022年檢視經濟實質法規的成果,台商如果我們投資要在開曼群島有保持實質活動,成本會非常高,宜儘速依營運實質來調整投資架構,在全球布局下降低租稅風險。

自從OECD在2014年發布CRS準則後,各國展開全球稅務合作,108個國家及地區承諾將加入合作,其中已經有90個國家在2018年底實際交換4,700萬個金融帳戶資訊,帳戶價值約4.9兆歐元(約新台幣171.4兆元),各國政府循此稅遵機制,而增加約950億歐元稅收、利息、罰鍰等相關收入。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