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1/1/5
主旨: 二代健保Q&A
內容:

中國時報【張翠芬整理】

Q:二代健保與現有健保制度有什麼不同?

A:二代保費收取是採雙軌制,除了原本依薪資所得計收保費,有股利,利息,租金,稿費、鐘點費、通告費等執行業務所得,超過月投保金額四倍以上的獎金,車馬費、顧問費六類額外收入者,須繳補充保費。

Q:我是單身,二代健保會加重單身者的負擔嗎?

A:此次修改的版本,沒有採用家戶總所得計費,是在現行保費計算外,把高額獎金、執行業務收入等,加收補充保險費。如果沒有其他額外收入的單身族,保費不會增加,反而會因費率調降而減少。

Q:我存款才廿萬,就要收補充保費,感覺健保好搶錢?

A:補充保險費收取有起徵點,每筆利息二千元以上、一千萬以下,以費率二%計,廿萬的定存以一%利率計,利息約二千元,大概年增四十元保費,其實影響不大。

Q:我辛苦到處兼差,所得竟然要加收保費,這樣對辛苦謀生者似乎很不公平?

A:二代次健保費率由現行的五.一七%調降為四.九一%,一般人基本保費負擔下降,至於兼差的額外收入,超過起徵點二千元的部分才會以二%費率加收,二千元以下的收入就不計。

Q:二代健保實施後,那些人不需要交健保費?

A:為保障弱勢民眾就醫權益,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中低收入戶、七十歲以上老人、無職業原住民、失業勞工等,健保費仍由政府補助。

Q:我的親戚長期住在國外,回國能以健保就醫嗎?

A:長期旅居國外的僑民,返國就醫須有等待期,由現行的四個月延長為六個月,才可投保就醫。(資料來源:衛生署)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