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1/1/7
主旨: 外資期貨佈空 勿衝動買股
內容:

自由 更新日期:"2011/01/07 04:11"

台股經過週二出量大跌150餘點後,昨日留下50餘點下影線,且收在最高,看來似乎已化解中期回檔的危機。但觀察外資在台指期的未平倉空單持續攀高到1.5萬餘口,在期貨市場合計佈下2.7萬餘口空單,外資在期貨市場佈空動作未停止前,投資人不宜太過衝動買股。

稍認真點的投資人都清楚,外資常在現貨、期貨市場兩頭做,除了避險,甚至可兩頭賺。其手法大同小異,就是當外資一路買超台股時,會同時在台指、摩台佈空避險,當波段漲幅已近滿足點時,外資在現貨會持續買超,但期貨空單會大幅拉高,隨後就先砍期貨、再砍現貨,當投資人跟著外資砍現貨後,外資就會開始在期貨市場反手佈多單,才會在現貨市場轉賣為買。

雖然昨日台股跌深後反彈,但外資在台指期的未平倉空單不減反增,拉高到15,135口,在金融期空單也未減少,合計在期貨市場未平倉空單達2.7萬餘口。僅以台指期淨空單1.5萬餘口來換算成現貨,有高達260億餘元的空頭部位。

從過去經驗來看,如果外資在台指未平倉量多空單僅數千口,但跟現貨市場沒多大連動關係,但假如未平倉量達1萬4、5000口,甚至2萬口以上,那與現貨連動關係就會很緊密。

大多數投資人都清楚外資這些手法,但常會被市場氣氛蒙蔽,這情況一再出現,投資人也一再不信邪、一再犯同樣的錯誤。所以還是要提醒投資人,外資在期貨市場佈空動作未停止下,還是不要太衝動。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