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1/1/12
主旨: 布局組合基金 進可攻退可守
內容:

工商時報【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新興市場的美,不少知名投資大師都看好,包含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末日博士羅比尼、金磚四國教父歐尼爾,近期有債券天王葛洛斯,也喊進新興市場債,認為其實質利率較高、信用利差較大而且財政體質較佳國家發行的債券,將衍生更多報酬。

元大新興市場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鍾維倫表示,美國近期經濟數據雖然優於預期,但先前通過減稅方案後,市場質疑其償債能力,反觀新興市場國家,因為財政體質持續改善,其主權債券持續吸引國際投資人,去年的發債量也已經回到金融海嘯前的水準,前景看佳。

鍾維論認為,全球景氣將於2011首季轉折向上,走入景氣擴張期。過去新興市場以出口為主,如今隨著經濟成長後,內需市場已扮演主要成長動能,搭配歐美景氣回溫,新興市場經濟成長將更強勁,此時正是投資新興市場債券組合基金的最佳時刻。

根據元大投信統計,在2000年第4季~2010年第3季間,投資人在任何月初進場並持有新興市場債券一個季度,正報酬機率達80%,若持有達4個季度,不但平均報酬最佳,且正報酬機率達93%。

鍾維倫表示,在投資策略上,會把新興市場債券列入核心資產,以獲取長期的資本利得與穩定的利息收益,再搭配投資級公司債、公債等做為衛星資產,配置最佳的投資組合,提供投資人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機會。其次,透過多指標方式包括透過夏普值、追蹤誤差與規模等三大指標汰弱留強,再分析歷史表現作為投資配置依據,讓新興市場債券組合基金達到增漲抗跌效果,並依總體經濟信評變化、國際資金流向等動態調整,創造最佳投資報酬。最後則是以全方位監控方式,做到風險分散的效果。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