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1/1/18
主旨: 新興市場、高收益債
內容:

工商時報【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近期全球股市牛氣沖天,針對今年投資重點,法人預估,新興市場、高收益債仍是亮點,霸菱資產管理基金經理人Ece Ugurtas指出,今年高收益債券仍有10-12%的預期投資報酬率。

霸菱資產管理亞洲多元資產配置策略主管杜敬創強調,今年企業盈餘預期仍會上修,亞洲和新興市場貨幣政策回歸正常。

加上歐美日仍是非常寬鬆的貨幣環境,預期現金和政府公債都無法提供基本價值,新興市場股市今年則將續升。

杜敬創表示,無論從短期或是長期觀點來說,亞洲和新興市場股市仍是偏好的資產類別。

第一金控旗下的香港第一金和昇證券近期最新研究報告也強調,債券操作建議方面,近期西班牙順利發債,但從超額認購比重下降及殖利率上升的情況來看,對於之後西班牙籌資仍不樂觀,顯示歐債疑慮尚未完全去除,仍不宜介入;現階段部位建立,可以亞洲新興市場債券為主。

杜敬創強調,從工業生產、零售銷售的經濟指標來看,2011年的亞洲和新興經濟體都會持續引領世界成長,今年的體質依舊強勁,但「通膨」對於今年的亞洲、新興市場是潛在變數,這是今年觀察重點。

另一方面,從亞洲1年期政府公債殖利率、消費者物價年增率來看,中國、印度、南韓、香港、台灣、新加坡、印尼、泰國都仍是「實質負利率」,實質利率為正的僅有馬來西亞、菲律賓。

杜敬創表示,實質負利率的情形下,資金仍會往股市、商品市場前進,因此股市動能仍在。

至於外界相當關心亞洲、其他新興市場以及黃金是否會泡沫化,杜敬創指出,現在仍在歐美日量化寬鬆政策引導的泡沫循環初期,從亞洲股市的循環來看,距離「瘋狂」的時間點,至少是1-2年後的事,現階段不必過於擔心。

高收益債部分,Ece Ugurtas強調,現在的基本面仍佳,槓桿使用在控制當中、違約破產率下降、資產負債表改善以及存續期間管理得宜,以風險調整後角度,高收益債的評價仍具吸引力。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