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1/1/21
主旨: 匯豐:亞幣看升 台、俄、陸股看俏
內容:

中國時報【沈婉玉/台北報導】

歐胡會登場,全球矚目,美國總統歐巴馬公開表示,目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是低估,昨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上揚為1美元兌6.5883人民幣,續創匯改以來新高。

匯豐私人銀行亞洲投資策略主管馬亨德蘭(Arjuna Mahendran)指出,包括新加坡幣在內的新興市場貨幣今年應有5%至10%升幅,人民幣今年可望緩步升值3%。

馬亨德蘭指出,今年亞洲股市上半年將處於「休息」狀態,但亞股普遍本益比不高,下半年若通膨的隱憂消退,新興市場經濟成長將轉強。他初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是4.7%,中國則為8.9%。

去年全球股市反彈走高,馬亨德蘭認為,今年上半年美國將因周期性消費帶動復甦。在資金回流美國之下,將使亞洲股市動能較前兩年減弱。

面對2011年,馬亨德蘭認為,市場仍有風險,投資人要特別提高注意。首先,因中國和亞洲的出口成長及貿易差額收高已成為過去式,貿易成長將趨緩。此外,油價可能超過每桶120美元,將帶動通膨壓力升高;金價則可能漲至每英兩2千美元以上,可能將帶動資產泡沫。

他指出,今年貴金屬和農業商品的績效將優於大盤,相對於黃金,白金的績效顯得落後,銅的需求量持續升高。

在匯市方面,上半年因資金回流美國股市和固定收益,將會拉抬美元對歐元和日圓走強。歐元則因西班牙3月要進行債務再融通,恐呈現區間震盪走勢。新興市場貨幣對美、歐、日等國貨幣將繼續升值,漲幅約5%至10%,人民幣今年可望緩步升值3%。

在新興市場股市投資部份,馬亨德蘭表示,馬來西亞、台灣、俄羅斯及中國大陸市場值得關注,其中,台灣除了高科技產業評價高外,在兩岸ECFA生效後,有助刺激兩岸貿易與旅遊業成長,帶動經濟成長。

他強調,西方國家的存款大量湧入亞洲,促使流動資金過剩情況加劇,中國銀行間拆款利率飆漲,顯示中國今年將進一步緊縮信用,以減緩通膨問題,恐會拖慢亞洲整體經濟成長。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