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1/1/24
主旨: 贖回基金周轉 早辦較保險
內容:

自由 更新日期:"2011/01/24 04:11"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農曆春節將至,不少民眾為因應年節資金需求、需要將手上基金贖回變現,基金業者建議,投信海外基金最好明天前要辦理贖回,台股基金則建議最好在週四前辦理,才來得及在過年前拿到錢。

每逢過年,除了年節資金需求大增,有投資人則擔心年節太長、國際股市有變數,乾脆在過年前贖回基金,不過,打算在年前贖回基金變現者,動作可要加快了,因為國內基金和海外基金贖回的付款日不同,建議投資人直接向銀行或基金公司查詢比較保險。

匯豐中華投信表示,今年台股封關日為1月28日,銀行最後的營業日則為2月1日。依上述日期推算,國內貨幣型基金最慢下週一前、台股基金則是週四前要辦理贖回。

至於投信海外基金,主要有T(贖回申請日)+5、T+7兩種,一般來說,若基金規定是T+5,最晚在明天(1月25日)前就要提出贖回申請,才能在農曆年前拿回現金。不過部份投信海外基金規定是T+7,則已經來不及在過年前贖回。

境外基金方面,則大多都是以T+7為主,但因為牽涉投資組合內的市場是否休市,或淨值計算基準日等變數,較難有精準日期,甚至可能超過七天,現在可能也已經來不及辦理贖回。此外,由於各家網路交易或書面贖回的截止時間各有不同,也要特別留意。

若年前要贖回基金,優先贖回哪一類型基金?匯豐中華投信執行副總孫煌正表示,由於景氣復甦確立,新興股債市後市行情仍值得期待,至於年前變現標準,主要還是取決投資人是否有現金需求。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投資人在考慮是否要抱基金過年時,建議仍應先檢視手中持有的基金屬於哪一種類型,按照個人的理財屬性、資金彈性度,再來決定是否要做贖回的動作,如果是因為年節資金需求而進行贖回的動作,一定要看清楚贖回日期及領取到款項的時間。

基金業者也提醒投資人,離過年所剩的營業日不多,但投資人仍有機會辦理申購或贖回,建議最好還是向基金公司或往來銀行通路等的相關客服人員,再詢問一次比較妥當,以確保在年前可以拿得到錢。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