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5/21
主旨: 亞債評等調升 獲利更勝美債
內容:

* 2010-05-21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相對於S&P調降南歐各國的投資債信評等,亞債卻出現了評等調升的利基,也因此今年以來亞債基金表現不俗,平均漲幅達4.65%!法人認為,亞債的獲利能力及波動性皆優於美債,已是投資組合中不可或缺的,加上亞洲經濟體持續強勁的增長,亞債基金後市看俏!

 Moody’s在今年3月與去年9月上調南韓、印尼的主權債信評等,南韓由A2上調至A1,印尼由BB-上調至BB+。宏利亞太入息債券基金經理人王仁群表示,南韓、印尼評等上調反映出亞洲國家財政體質明顯好轉,有利於亞洲貨幣的長期後市。

 就整體亞債前景來看,由於亞洲經濟環境持續改善、企業的財務槓桿較歐美為小及企業財務逐步強化,亞洲投資等級公司債仍是全球債市中絕佳的投資標的之一。

 宏利亞太入息債券基金經理人王仁群分析,除了經濟體質佳,亞洲各國央行的升息行動也將帶給亞幣走高的機會;雖然近期台幣在央行強力摜壓下,走勢不如韓元等其他亞洲貨幣強勢。他持續看好韓元與紐西蘭幣的升值契機,會逐漸加重布局。

 王仁群指出,亞債算是台灣投資人較為不熟悉的資產類別,但無論是波動度、債信、利息收益與匯率升值的潛力,都是目前非常適合進場布局的資產類別。

 法國巴黎投顧則分析,亞債最大的買家就是亞洲(日本除外)金融體系中追逐更高收益的資金。加上亞洲國家高額的外匯存底,使得亞洲各國已無發債籌資的需求,因此造成市場中的亞債持續供不應求。目前亞債的年發行量,約與配息金額相當,所以在亞洲資金面實力堅強,市場買盤強力鞏固下,亞債投資價值勢將被進一步推升!

 保誠債券精選組合基金經理人蕭世昀分析,跟拉美與東歐的槓桿消費不同,同樣都是新興市場,亞洲國家的特性卻是「高儲蓄」與「低槓桿」;所以儘管在市場上,亞債的發行量不如仰賴槓桿的拉美或東歐多,但無論從國家的信評還是企業的財務表現上,亞洲都比其他市場要來得更佳,所以反映在波動度上,才會出現亞債資產遙遙領先其他新興債的表現。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