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5/23
主旨: 兩韓緊張 韓股基金免驚 僅限言語衝撞
內容:

* 2010-05-23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繼泰國之後,兩韓近日也開始出現緊張情勢,加上近日全球股市大回檔,導致好不容易回穩的韓股再度陷入內憂外患的夾殺。

 法人認為,雖然南韓指控北韓須為先前在兩韓交界處「天安艦」沈沒事件負責,雙方態度強硬,政治緊張氣氛升高,但仍僅限於雙方言語衝撞,並未有引發戰爭情勢,對韓股基金影響應該有限!

 摩根富林明亞洲市場產品經理謝瑞妍認為,南韓經濟已經從2008金融風暴中逐漸復甦,因此不致於發動戰爭來犧牲經濟成長。不過,由於政治緊張情勢衝擊股匯市表現,加上全球系統性風險,5月以來,韓元兌美元貶幅達7.24%,韓股也下挫8.12%。

 但就基本面來看,韓國是走在復甦的軌道上的。謝瑞妍指出,南韓經濟基本面,第1季GDP季增1.8%,較去年同期成長7.8%,創下2002年第4季以來最快成長速度,4月份出口年增率也達31.5%,為連續6個月成長,都顯示南韓經濟成長動能強勁。再從資金流向來看,謝瑞妍指出,隨著全球股市震盪加劇,外資大舉調節韓股之際,國內的退休基金、散戶與信託基金反而在同時開始買超,反映目前內資布局策略為不追高指數,而是採取逢低建立部位的策略。

 謝瑞妍認為,政治情勢的影響是短期的,長線股價表現仍將回歸基本面,尤其韓元已出現超跌現象,韓股又是屬於價值型股市,投資人應逢拉回進場,而非在高點時進場追價。

 保德信日韓基金經理人江宜虔則表示,北韓的實質經濟條件疲弱、國內資源不足,除了軍事武力之外,沒有攻打南韓的條件;加上北韓的一舉一動始終在全球權力中心國家的監視之下,挑起戰事的可能性不高。過去多是藉相關消息,來增加其在全球的能見度。就基金布局來看,目前還是韓股比重高於日股。

 就國內的韓股基金表現來看,今年以來表現全都負報酬,只有景順、霸菱、德盛、富達韓國股票基金表現相對抗跌,跌幅在3%以內!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