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5/27
主旨: 短線遇壓 能源礦業先蹲後跳
內容:

英國石油公司(BP)一再發生漏油事件,加上歐債危機衝擊,原油價格5月來一路狂瀉,從5/3高點每桶86.19美元,下滑至5/25的68.75 美元,跌幅高達25%。基金經理人分析,天然資源類股短期回檔壓力仍在,僅黃金逆勢抗跌,但預期油價短線跌深後,下半年有機會表現,而礦業及能源類股短期波動壓力稍大,將降低持股或投資放空ETF來因應;不過,長線在新興市場需求刺激下,礦業、能源是景氣復甦初升段不可缺少的配置。

 根據Bloomberg統計5月以來(截至5/25),天然資源產業中表現最好的是黃金,上漲2.46%,跌幅最深的是鉛價,下跌 22.11%,白金、鎳、鋅及原油則分別下跌19.39%、19.53%、19.01%、19.02%。

 富蘭克林華美天然資源股票組合基金預定經理人胡志豪表示,今年來礦物價格至4月份時出現重挫,油價亦來到相對低點,主要是受到歐洲債信及中國打房政策衝擊,震盪劇烈期間可將透過降低持股或投資放空ETF來因應,但長線來看,整體天然資源產業仍將受惠於中國、印度等新興國家龐大需求,反倒是歐洲財政問題不利於替代能源產業發展。

 其中,油價目前在70美元左右上下,永豐環球趨勢資源基金經理人賴學緯分析,油價最能實際反映經濟面,隨經濟成長恐因歐洲財務狀況導致趨緩,預估油價上百元的時程可能會延後至今年第4季或明年第1季。

 保德信全球資源基金經理人張正鼎指出,2010年平均油價在供需面同步增加的發展趨勢下,合理原油價格應落在每桶72至82美元區間內,短線雖大幅拉回至65~67美元,但預期下半年的增長力道將較上半年來得大。

 至於黃金價格5/25又重返1200美元,賴學緯說,若將通膨納入考量,目前的金價仍與歷史高點相去甚遠,預估今年上看1500美元。張正鼎也認為,今年金價在避險資金推升與歐洲債信隱憂等影響下,將有機會站上每盎司1,300~1,400美元。

 對於天然資源產業布局,胡志豪認為,在經濟復甦初期,應加碼率先反映景氣需求回溫的基本金屬等礦業基金,以及鎖定能源上游產業的相關基金,較能掌握投資爆發力。賴學緯則認為,可隨此波修正,留意跌深的類股,如銅、糖等,原油設備服務、煉油通路亦樂觀看待。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