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5/28
主旨: 何謂代客操作?
內容:

許多共同基金投資人都有意將理財方式轉向即將開放的代客操作業務,但業者指出,雖然都是將資金委託專業人士Q:進行投資,不過,兩者服務的對象、投資標的、所需資金、風險利潤及操作方式均不同,未來代客操作業務開放後,投資人仍應評估自身的財務能力、投資習性及承擔風險的能力,再選擇是要投資共同基金,還是委託代客操作。  

代客操作業務正式名稱為「全權委託投資業務」,開放後,將是我國邁向資產管理中心的重要里程碑,而將資金委託代客操作和投資共同基金,同樣都是將資金交由專業操盤人進行投資,到底二者有何不同?投資人常感到疑惑。台灣投信分析指出,二者在服務對象上,即有明顯差別,投信公司成立基金時,向大眾募集資金,基金經理人操盤時,可憑自己意志去操盤,投資人無法參與選股;而代客操作,投信或投顧業者操盤人面對的是單一客戶,投資人可對投資標的表示意見,操盤人也會考量投資人能忍受的風險性和目標獲利率,為其量身訂作。  

在投資標的方面,二者也有不同,台灣投信表示,國內共同基金是為大多數人設計的投資工具,型態及投資範圍都很類似;而基金投資標的也必須按照其向主管機關申請的屬性投資,自行作市場區隔,但代客操作則特別強調為客戶量身訂作,投資標的不見得是國內上市、上櫃股票,投資人也可在海外開戶,由操盤人代為購買台灣沒有的海外基金,未來若業者引進更多新金融商品,代客操作可投資的金融工具將更多元化。  

在投資金額方面,投信業者指出,投資人投資共同基金可選擇單筆申購,或每月撥出三千、五千元,參與定期定額投資,較適合一般投資大眾;而委託代客操作的最低門檻,則要一千萬元,客戶通常是以法人、實戶為主。  

在風險利潤方面,中華投信指出,共同基金的投資風險由多數投資人共同分擔,且因投資標的眾多,整體波動性較小,投資人感受的風險遠低於代客操作,不過,在「風險高,報酬高」的情況下,委託代客操作所獲得的利潤,通常也較投資共同基金來得多。   

而在操作方式上,二者也有明顯的差異,投信業者表示,基金的資產規模較為龐大,進出不若代客操作來得靈活,且共同基金講求的是中長期投資,並且有持股比例的限制,代客操作則偏向短線操作,當行情轉壞時,可全數變現。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