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6/2
主旨: 金磚經濟過熱?匯豐建議定時不定額穩健佈局
內容:

〔本報訊〕紐約大學教授魯比尼表示,巴西、中國和印度經濟可能過熱,資產泡沫正在形成,預期通膨升溫,未來幾個季度必須逐步漸進採取緊縮貨幣政策,以控制通膨。匯豐金磚動力基金經理人楊惠元則認為,只要有效控制通膨,風險通常會轉為機會,震盪期反而是極佳的進場時點。建議利用定時不定額長期投資,以降低進場的選時風險,穩健佈局金磚股市。

 楊惠元指出,從今年第一季股市走勢可明顯看出「通膨風險越低、股價表現越突出」。目前金磚四國的印度和巴西均已展開升息,他認為當前金磚市場變數來自於「通膨升溫」與「政策緊縮手段」。楊惠元表示,在通膨升溫初期,通常會因升息與否以及步調快慢的不確定性,導致股市出現震盪,但只要通膨有效控制,風險通常會轉為機會,震盪期反而是極佳的進場時點。

 匯豐印度基金經理人聖傑夫.道格指出,印度今年第一季GDP較去年成長8.6%,不過市場認為印度目前最大的威脅是來自通膨,未來仍要觀察印度央行的升息腳步。聖傑夫.道格表示,印度股市通常在通膨水準自高點下滑後,出現不小的上漲空間,所以通膨升溫引發的震盪,反而是下一階段多頭進場良機。

 匯豐巴西基金經理人荷西.卡沃則說,歷史經驗顯示,巴西股市在確定升息後,股市表現回歸強健基本面,上漲空間值得期待,只是近期受到歐債風暴衝擊,巴西股市陷入修正。整體來說巴西經濟體質尚佳,外匯存底高達2400億美元,短期內無信用危機的風險;此外,中國製造業活動降溫,反而有助消弭經濟過熱風險,有利中國與巴西股市中長線發展。

 楊惠元指出,新興市場經濟復甦已擴散至就業市場,巴西、印度及中國企業預計於第二季大幅徵才,促進消費活絡,總體來看,金磚四國中產階級人口快速增加,中國富裕人口可望在今年超越日本,在2015年超越美國,而消費需求強勁成長,將帶動各相關產業全面發展。

 匯豐中華投信表示,金磚四國長線看好,雖然市場出現「經濟過熱」雜音,但印巴都已經開始採取「適度寬鬆」的緊縮政策,從歷史經驗來看,此時的震盪是下一波多頭的進場機會,建議投資者可利用定時不定額長期投資,不但可以降低進場的選時風險,搭配「低檔加碼、高檔減碼」的操作方式,可以擴大投資效率,是此時佈局金磚股市最穩健的方法。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