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6/14
主旨: 綠能長線看好 宜定投續抱
內容:

* 2010-06-14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上海報導】

 一開始帶動台灣綠能基金投資風潮的就是德盛安聯全球綠能趨勢基金。儘管受到金融海嘯的影響,基金績效已壓抑了2年之久,但直至4月底,這檔基金的規模仍高達322.64億元,可見得投資人對這檔基金的關注相當大。

 而全球投資界第一個發明「綠能」投資概念的投資專家正是德盛安聯永續投資團隊總監詹博娜(Bozena Jankowska)。以優異成績取得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環境科技碩士學位的她,自己也有投資綠能基金,而且不管市場如何波動她仍持續看好長線趨勢。

 不過,由於綠能大廠多半是在歐、美企業,受到金融海嘯重創、歐債危機後歐元大貶後,股價一直沒起色,加上目前整體大環境對綠能的發展似乎也不利,像是成熟國家政府赤字攀高、油價低迷等,使得國內外的綠能基金淨值一直都還是維持低檔,到底未來何時翻揚?

 詹博娜表示,雖然不能明確指出何時翻揚,但就她的觀察,目前綠能仍有4大投資主題是短線上可能復甦、增長的,包括LED、中國的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環境顧問。有鑑於新興市場對綠能發展需求日益龐大,目前持股的企業有3成的收益是來自新興市場。

 另外,詹博娜指出,綠能產業與油價的關連性並沒有想像中的高,因為許多風力廠、太陽能廠的訂單合約一簽就是25年以上,具有長期的下檔保護,因此不必太擔心短線上油價的波動。

 國內銀行信託部主管則建議,就長線來看,只要趨勢是向上的且又選對基金的話,定期定額投資很少會賠錢的,甚至因為定期定額在低檔扣款、累積低成本的單位數,未來當市場回溫後,反彈的速度也相當快。由於綠能是未來全球的大趨勢,建議投資人不宜在此殺低,而應持續定期定額來布局!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