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6/15
主旨: 大中華基金 超吸金
內容:

經濟日報╱記者黃俊苔/台北報導】

今年以來中國政策降溫,股市進入修正期,連帶使大中華市場表現落居人後。不過,國內資金仍然持續挺進中國,根據投信投顧公會公布最新數據,11檔淨申購破億元的海外基金,就有高達七檔是大中華相關基金。

全球股市4、5月進入震盪,連帶使基金績效受挫,不過並沒有影響基金投資人的信心,可見到數檔熱門基金募集力道更為強勁。元大投信指出,國內5月定期定額人數達57.73萬人,逆勢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新高,顯示投資人抱持逢低布局的心態進場。

4月時,國內有五檔海外基金淨申購金額破億元,上個月則出現11檔基金申購破億,包含兩檔能源基金、兩檔單一國家基金俄羅斯與巴西、兩檔亞太、兩檔中國與三檔大中華基金。就廣泛的大中華基金定義來看,有七檔基金都瞄準中國未來成長力道;個別基金而言,則安泰ING大俄羅斯基金與永豐亞洲民生消費基金都已連續兩個月,單月吸金逾億元。

陸股是近兩年基金銷售最主要的題材,經過去年大漲後,今年在中國政府有意避免泡沫產生下,打房與降溫動作明顯,也使得股市表現疲弱不振。不過,投資人並未對中國投資失去信心,反倒連續數個月持續有大筆資金挺進中國股市。

永豐亞洲民生消費基金經理人張家維表示,鴻海旗下富士康科技集團大幅調高薪資,雖然為仰賴中國勞力的製造業投下震撼彈,但薪資增長,加速內需消費成長腳步,相關內需政策也使得民生消費持續受惠。

張家維指出,中國從先前的缺工潮,到現在的調薪潮,工資上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另一方面,歐債危機擴大與歐元對人民幣匯率下跌,使中國政府也意識到嚴重性,可能將先前執行的退市政策由暫緩轉為觀望,甚至不排除推出擴大刺激經濟政策,都有利陸股後市表現。

【2010/06/15 經濟日報】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