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日期: 2010/6/15
主旨: 能源基金 布局趁現在
內容:

 
 

今年以來,原油市場波動不安,投信業者認為,隨夏天用油旺季、颶風季來臨,預估油價在未來幾個月可望築底走高,目前是價格低檔,反而是進場布局原物料能源相關基金的時機。

 

受到歐洲債信危機連環爆與中國打房政策、英國石油公司(BP)漏油、市場擔憂美國復甦腳步遲緩等利空影響,西德洲原油價格年初至今下跌6.10%,來到每桶73.78美元,而向來被視為商品價格重要指標的CRB商品指數,今年以來跌幅更達9.69%。

根據Fund DJ統計,近三個月能源及天然資源相關基金績效多為負值,僅摩根富林明環球天然資源、施羅德環球能源(歐元)、創利德全球能源、貝萊德世界能源等四檔基金,維持有正報酬。

德銀遠東DWS全球原物料能源基金經理人劉坤儒表示,BP位於美國墨西哥灣的Macondo油井漏油事件,漏油情況愈演愈烈,已成為美國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漏油事件。

根據有關單位估計,從油井漏出來的原油每天約1.2萬到1.9萬桶。另據美國政府最新公布的估計,BP受損油井在墨西哥灣每天漏油量達2.5萬到3萬桶,比原先估計還高。

劉坤儒表示,深海油田是全球原油蘊藏量的主要來源,目前發現的全球深海油田的原油蘊藏量超過700億桶,約占全球總蘊藏量的三成,因此,BP漏油事件不僅影響生態,更深層的影響是油源供應問題。

由於BP在墨西哥灣擁有比同業更大部位的原油蘊藏量,BP公司在這次漏油事件中,除了投入防堵與消除漏油的龐大費用,也將面對眾多的法律訴訟與巨額的賠款外,墨西哥灣暫停鑽油六個月,更將衝擊其原油生產。

劉坤儒指出,其他深海油田生產地區如果也比照提高安全管制標準,原油生產成本將全面提高,此外,由於已經進入美國夏季開車旺季(從5月最後一個星期一的紀念日,到9月第一個星期一的勞工日)汽油用油高峰,以及颶風季節即將來臨,預估油價在未來幾個月有機會築底走高。

【2010/06/15 經濟日報】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