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6/20
主旨: 遵守3311法則 掌握投資契機
內容:

* 2010-06-20
* 工商時報
* 【陳健華】

 近來與客戶閒聊,發現一個共同的現象-多數客戶坦承上網檢視投資績效的次數,明顯減少,相較於去年動輒5%、10%的月績效,今年股市的表現,的確讓人興趣缺缺。投資人逃避的原因,不外乎是近期金融市場厄運當頭,歐債危機還隱隱作痛,卻聽聞華爾街交易失誤拖累道瓊重創,亞洲方面泰國紅衫軍事件才稍平息,又來了南北韓衝突的消息,打擊投資人的信心。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對市場這樣形容:「崩盤通常以暴漲為前導,而暴漲都以崩盤收尾。一再重複。」市場漲跌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轉折的時機無人知曉,因此投資紀律的掌握,是決定勝敗的關鍵。然而紀律卻往往因為執行時缺乏客觀標準而難以達到,建議可以運用「3311原則」作為調整投資配置的依據,相信可有效避免您的心情(當然還有您的資金)隨著股市上下起伏。

 第一個「3」:永遠配置1/3的債券型基金。台灣投資人普遍的特性,是過度小看債券的功能。事實上債券交易在美國的規模,是股票交易的數倍大,其規模之成熟足以滿足投資人各式需求。配置債券型基金的優勢,除可有效降低資產波動外,更可於股市轉折時擔任加碼的重要角色,對於03年及09年股市落底反彈還有印象的人,必能深深領悟有資金加碼才是最後贏家的道理。

 第二個「3」:挑選3種金融資產作為主要投資工具。建議投資人可選擇資訊唾手可得的基金、外幣投資及保險。外幣為一般投資人較少使用的投資工具,原因不外乎對匯率的陌生與換得外幣後不知作何投資的尷尬,其實外幣投資在幣別轉換上無須過於頻繁,針對基本面走強的貨幣握持六個月到一年往往可獲得意想不到的報酬!如以08年10月的澳幣為例,當時1澳幣約可兌換為22元新台幣,一年後澳幣兌新台幣最高曾一度飆升至30元,漲幅高達三成,表現一點也不遜於同期股票型基金報酬。另外,近幾年在投資市場異軍突起的投資型保險也可多加留意,它提供的彈性轉換(一定次數內)與多樣選擇,可直接為投資人節省交易成本,針對資金較為有限的小額投資人來說更是增加壽險保障的一項利器。

 第三個「3」:以1/3的股票型基金出現超過10%虧損作為停損的標準。這意味著近期市場產生較大的波動,此刻別忘了趕緊拿起電話詢問理專近期發生應作如何的調整。投資市場中有句名言:「利潤會照顧自己,損失則不能」。被華爾街譽為有史以來最偉大操盤手的傑西·李摩佛的交易邏輯中,嚴控虧損在10%以內是最重要的資金管理守則。

 至於「1」代表最重要的-每季至少檢視您的資產一次。多數投資人往往只有於股市屢創新高時會關心自己的部位,平時則只於投資出現虧損,或者是理專打電話通知時才關心先前的投資狀況。

 最後,不論您投資的目標為何,設定一個簡單而易於執行的投資檢視機制,將如同聘請一位貼身理財幫手,相信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才可以輕鬆達成投資理財目標。(本文作者為中國信託理財規劃師)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