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6/21
主旨: 債券多元靈活配
內容:

* 2010-06-21
* 工商時報
* 【記者高佳菁/台北報導】

 今年5月歐洲債信疑慮壟罩著全球投資市場,債市也難逃魔掌,尤其是高收益與新興市場債等風險性債券,據Bloomberg資料顯示,5月份5檔風險性債券只有1檔是正報酬,法人表示,儘管新興市場債長期發展看好,及多頭時期高收益債的獲利增長空間,但在經濟體質改變,不建議投資人單押單一債種,而若透過組合型多元配置各類債券類別,採取靈活調整配置,較可達到抗跌、隨漲的目標。

 寶來投信全球靈活配置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楊斯淵表示,在經濟數據逐步改善、企業獲利動能良好下,高收益與新興市場債等風險性資產價格逐步上漲,但今年5月在歐洲債信風暴籠罩下,不確定性促使投資人心態再度轉為風險趨避,VIX指數一度上揚至45.79高點,避險資金重新流向美國公債市場,風險性資產價格回落。

 據Bloomberg資料顯示,截至14日VIX指數已回落至30以下水準收28.58,JP新興市場債券指數也止跌反彈達0.87%,但美國10年期政府公債殖利率仍在3.2%的低檔震盪,且Ted Spread 6月持續擴大至0.45%水位,顯示儘管股市反彈,但目前信用市場避險氣氛仍存,尚未完全止穩。

 以5月債市反轉為鑒,預期2010年政策退場與債信疑慮等消息面仍將不定期牽引市場波動,因此儘管看好新興市場債的長期發展及多頭時期高收益債的獲利增長空間,但若考慮到投資風險,建議可作資產組合、多元配置,才能穩健獲利。

 楊斯淵指出,儘管現階段金融市場仍處動盪,但歐美6月經濟數據顯示經濟仍呈現溫和擴張,建議投資人觀察6、7月美國採購經理人指數、就業報告等經濟數據,評估全球受歐債影響程度。

 至於美國公債後市,群益多重資產組合基金張俊逸表示,美國長天期公債近期表現雖較佳,但公債殖利率已相對低,而歐元區債信僅為區域性問題,待日後利空消息消化完畢後,公債殖利率將會回升,但目前並非良好的介入時點。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