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西班牙債信等級可能連降兩級,由於西班牙是全球最大的風力發電供應國,不少投資人擔心綠能基金會受波及。投信業者指出,西班風力發電廠獲利多來自海外,影響不大,且綠能及低碳產業雖是長線投資題材,但短線波動大,投資人宜以長線投資角度看待。

 

理柏(Lipper)統計,國內可以買到的綠能基金有15檔,近一個月績效是負0.31%,有八檔基金還能維持正報酬;時間如拉長至近一年,只剩下保誠全球綠色金脈、施羅德環球氣候變化、國泰全球環保趨勢等三檔基金,維持正報酬。

信評機構穆迪(Moody's)日前警告,西班牙的債信等級,可能從目前的最高等級,一口氣調降兩級,西班牙股市1日下挫,但2日彈升,今年以來西班牙股市表現,在全球排名中吊車尾。

保誠股票投資暨研究部海外組副理周有融表示,環保相關基金中,只要布局風力發電產業,西班牙企業一定是重點。

不過,西班牙最主要的風力發電企業,如Gamesa與Iberdrola等,業務範圍主要都來自海外,信評調降並不致影響這幾家企業的海外獲利。

保誠投信指出,所謂綠色環保產業,並非只有替代能源,綠色交通、廢棄物處理、環境服務與水資源等領域,也都屬於綠能產業,因此,即便綠能企業主要是在歐美股市掛牌,但是這些企業的營收來源,如果是來自新興市場,歐洲債信疑慮對相關企業股票的衝擊,就不會太大。

日盛投信則認為,「低碳產業」並不是一年或兩年短期性題材,而是有十年以上的長期商機,不過,綠能基金屬於產業型基金,波動風險相對較全球股票型基金為高,投資人在投資替代能源基金時,仍應 該採行資產配置的觀念,做投資布局。

日盛投信也建議,投資人應該有風險意識,並以長期投資的心態來看待,當短線遇到大環境發生利空事件,致使相關企業股價下跌時,才不會過於惶恐。

日期: 2010/7/5
主旨: 歐債危機 綠能沒在怕
內容:

 
 

【2010/07/05 經濟日報】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