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7/5
主旨: 兩岸題材撐腰,5檔台股基金近1月績效逾6%
內容:

( 2010/07/05 16:31 時報資訊 )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台股上週下跌1.93%,外資再度轉為賣超555億,但台股在兩岸題材發酵下,以及部份電子產業第三季營收成長動能仍好,如智慧型手機相關受惠產業拉抬下,週一大漲109點,收在7439點,漲幅1.5%,站回5日均線之上,在亞洲股市中表現獨強。

元大投信認為,台股的日KD目前又回落至低檔區,即使過去一週國際股市仍震盪,但預期台股近期仍可望有另一波彈升空間,尤其金融類股近1個月成交比重都逾12%,是今年來較少見的現象,預期再兩岸政策利多與年底五都選舉政策面仍偏多下,金融股仍將是撐盤要角。

台股近一個月維持區間震盪格局,至7月2日為止的近1個月台股漲幅僅1.88%,但根據Morningstar統計,近1個月台股基金績效超出大盤一倍的檔數有12檔,其中寶來台灣ETF金融基金、富邦台灣金融指數股票型基金、金鼎寶櫃基金、元大巴菲特基金、寶來新台灣基金,績效分別都逾6%。以金融 ETF、金融股持股比重較高基金、一般股票型基金績效表現最好。

元大投信分析,近1個月台股基金績效表現好的除了金融ETF之外,幾乎都是一般股票型基金,元大巴菲特雖屬於價值型基金,但因其金融股持股比重近2成,近期在金融股成長比重常常出現逾1至2成的現象,且金融股受惠登陸題材的加持下,股價表現相對強勁,也是帶動相關基金績效表現好的關鍵之一。

元大投信指出,近1個月大盤漲幅雖然不到2%,但前5大強勢類股的漲幅則都在6%以上,包含運輸、食品、金融、觀光、百貨等兩岸受惠族群,這也是近期一般股票型基金表現特別突出的另一原因。

元大投信認為,航運、中概及其他資產、以及金融股等兩岸題材類股表現仍相對強勢,是目前盤面上的主流族群,尤其金融股的股價淨值比目前在1倍附近,相較於其他類股的評價算是相對便宜,尤其是官股銀行族群的本益比更是相對低。

元大投信分析,兩岸完成ECFA的簽署之後,台灣金融業增加一個可以成長的市場,加上兩岸簽署的ECFA具備超WTO、超CEPA待遇,展望金融業未來若能順利登陸,中國市場將成為台灣金融業的另一成長新動能,加上中國銀行業的利差是台灣的兩倍,未來獲利成長表現可期,以及國內金融業的購併與參股題材等,都是近期金融業成為市場矚目的焦點所在。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