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7/7
主旨: 資源國家債券 價差匯差兩頭賺
內容:

今年上半年受到歐債危機衝擊,資金從風險性資產撤出,轉戰穩健的債市,及具避險概念的黃金市場,投資人在股市經歷震撼教育。匯豐中華投信新上任投資長張靜宜今認為,下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可能放緩,加上各國退場機制啟動,股市不排除震盪整理,但新興市場和原物料商品仍是長線投資趨勢,其中她看好「資源國家債券」,用「債券」賺取商品貨幣升值題材,波動度降低、但報酬率不輸股票,是劃時代的投資新管道。

張靜宜指出,受到基期效應逐漸消失、政府經濟刺激政策退場、貨幣政策逐漸收緊,加上成熟市場仍存在許多長期的結構性問題待解決,如家計單位儲蓄率過低、私有部門去槓桿化、政府財政和債務問題等因素影響,將使得下半年的經濟成長趨緩,在此情況下,尋找上升趨勢明確的市場,搭配穩健操作是較佳的因應策略。

面對市場出現「二次衰退」的雜音,張靜宜認為,跟金融海嘯時相比,目前的環境大不同,2008年金融海嘯時市場正處於經濟過熱、高通膨、金融體系存在信用崩壞風險和流動性不足的問題;但目前為經濟正處復甦、低通膨、金融體系致力去槓桿化且面臨更嚴格限制,是處於景氣復甦第二年的震盪,而不是二次衰退,她認為多頭市場時接近20%的修正可視為正常。

匯豐資源豐富國家債券基金經理人游陳達表示,隨著主要國家工業活動大幅回暖,可帶動未來1~2年礦產需求穩定上升,並將帶動礦產價格走揚。以鐵礦砂為例,今年5月份售價一舉調高90%,也帶動資源國家大賺資源財。

游陳達表示,未來資源只會越來越稀有,價格也會越來越昂貴,過去想參與資源商機的投資人多半透過買賣股票、期貨或商品ETF等高波動風險的工具,但常因進出時點拿捏不準,或全球發生系統性風險,讓到手的資源財來回一場空。游陳達認為,面對原物料資源缺乏的熱潮,舉凡原物料(金屬礦業、紙漿)、傳統能源(煤、石油、天然氣)、新能源(太陽能、風力發電)、農產品(大豆、糖、可可、咖啡豆)等,都成為市場競相追逐標的。但過去焦點都放在能源及礦業開採公司,卻忽略了資源價格上揚的最大受益者,並非單一企業,而是國家體質不斷強健的資源豐富國家。

張靜宜認為,近期股票市場逐漸修正先前過於樂觀的預期,因此較易受各項因素干擾,包含歐債問題、新興國家貨幣政策緊縮,使得今年來新興股市不免歷經一番修正。但無論從美國或中國採購經理人指數來看,皆顯示景氣持續擴張,全球經濟偏向軟著陸。

【2010/07/07 聯合晚報】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