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7/8
主旨: 7.5年報酬率1.5倍 匯豐建議適度持有債券
內容:

〔本報訊〕全球股市震盪,根據Bloomberg統計,自2003年至2010年6月底止,資源豐富國家債券指數累計報酬率達157%,已收復金融海嘯失土,跟MSCI原物料指數的111%相比,也高出四成以上,匯豐中華投信新任投資長張靜宜指出,市場動盪時,投資人手上更不能沒有債券部位。

張靜宜表示,2009年高收益債打破「多頭時期債券一定漲輸股票」的定律,徹底顛覆債券「溫吞」的刻板印象。尤其2010年下半年進入景氣復甦的第二年,股市動盪加大,投資人手上更不能沒有債券部位。

匯豐資源豐富國家債券基金經理人游陳達指出,從杜拜事件到南歐債信危機爆發,突顯投資政府公債時,要重視國家財政體質。舉例來說,部分擁有天然資源國家債券因有資源當靠山,不論在財政結構、外匯存底等,均比歐美國家突出。像巴西2000年以來,外匯存底成長7倍,IMF更預估,2003年到2015年,資源國外匯存底可望以每年16.9%高速成長。

游陳達強調,有強勁的資源出口當後盾,資源國家債券具備債息佳、匯兌升值潛力大、資本利得相對高的優勢,此外,也擁有違約風險相對低、升息衝擊相對低的特色,是擁有「收息佳、升值大、評等優」的債券類型。

張靜宜建議投資人,可從外匯存底(代表國家賺錢能力)挑選「波動度較低、報酬率不輸股票」的債券基金。匯豐中華投信將從7月27日推出國內第一檔以「資源」為核心的主題式債券基金,是原物料多頭的唯一債券類型,也是國內第一檔主題式債券基金。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