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7/11
主旨: 全球接力升息,台、印、韓等國家股市亮眼
內容:

* 2010-07-11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慧芳/台北報導】

 馬來西亞、韓國7月8、9日相繼升息1碼,亞洲新一波升息潮再度啟動!投信法人指出,近1個月內,包括台灣、印度、馬來西亞和韓國等國均升息,而今年來亞洲股市表現仍相對突出,今年各項經濟數據都不錯的泰國,可能是下一個升息國家,其後續表現值得留意。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新興市場股票組合基金經理人張森貴分析,觀察7月9日南韓Kospi指數上揚逾0.43%,顯示股市投資人對於升息動作沒有太大意外,反倒是與成熟國家的利差優勢更為凸顯,韓元兌美元升值將近1.14%來到兩周高點。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就表示,韓元是中國強勁成長的受惠者,因此相對看好韓元相對其餘亞洲貨幣表現。

 至於馬來西亞方面,JF東協基金經理人黃寶麗(Pauline Ng)表示,馬來西亞今年已3度升息,統計3月4日首度升息以來,股市上漲2.15%,且匯率更升值4.67%,證明升息所帶來景氣復甦、資金流入等正向效應,帶動了股匯雙漲的強勢表現。

 德盛安聯中國東協新世紀基金經理人傅子平表示,馬來西亞利率在1999~2005年升隨著景氣循環調整,股市具有基本面支撐,因此表現亦不俗,以此次經驗來看,股市中長線看好。

 至於最有機會跟進升息的泰國,黃寶麗指出,泰國股市在紅衫軍抗議落幕後表現愈趨穩定,並於7日創下海嘯以來的新高點。此外,企業資本支出回溫、內需消費動能加速回升,加上第1季GDP年增率達12%,支撐股市向上揚升。

 群益亞太中小基金經理人蘇士勛表示,近1個月亞洲國家升息動作積極,若對照近1個月股市表現,包括泰國、台灣、印度及新加坡的股市漲幅都超過5%,且今年來前10個漲幅最大的股市中也有一半都落在亞洲,預期接下來仍是市場吸金的重點區域,而股市表現也可望伴隨資金湧入而走強。

 展望下半年,元大新興亞洲基金經理人李湘傑指出,以出口為主的韓國,較容易受歐美景氣波動影響,因此看法持平;至於馬來西亞,屬於較封閉的經濟體,以內需相關產業相對看好,而印尼的內需消費比重占GDP逾60%,今年來相關產業亦成為驅動股市強勁表現的關鍵。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