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8/5
主旨: 購買國內新基金 先問閉鎖期
內容:

一般國內新基金募集完成進場後,基金經理人為建立持股,通常會訂有一個月到六個月不等的閉鎖期,投信業者表示,目前股市行情不佳,基金閉鎖期若過長,投資人買了新基金,等於資金硬被「套」住一段時間無法轉移,對投資人來說較為不利。

 所謂閉鎖期是指,新募集之基金成立後,要經過一段期間,投資人才可辦理贖回,在基金閉鎖期間,若基金表現不佳,投資人也只能忍受套牢之苦。目前正在募集的新基金中,以中華精典基金閉鎖期最短(一個月);中信台灣科技基金大約一個半月,建弘小型精選基金、日盛小而美基金、寶來海峽基金、元富科技島基金及統一奔騰基金閉鎖期為三個月,而金亞太投信由於是新成立之投信公司,其第一檔金亞太基金的閉鎖期根據規定,必須長達六個月。

 中信投信表示,基金經理人利用一個月時間即足夠建立新基金持股,基金閉鎖期愈長,因基金規模可維持較長時間不變動,在股市行情不佳時,基金公司賴以維生的基金管理費收取較為穩定,不過,由於投資人在這段期間無法贖回,反而對投資人不利。

 日盛投信則指出,目前新基金信託契約中規定,進場後六個月後持股須滿七成,若閉鎖期太短,基金經理人剛開始建立持股,就要準備現金部位,供投資人贖回所需,基金操作也會受到影響。【記者王慧蘭台北報導】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