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8/5
主旨: 商品價格走揚 拉美東歐基金吃大力丸
內容:

【經濟日報╱記者黃俊苔╱台北報導】
高盛綜合商品指數一個月來漲幅逾一成,帶動原物料蘊藏豐富市場的漲升格局。拉丁美洲與東歐自7月6日反彈以來,分別上漲11.79%與16.14%,顯示資源輸出區域的股市亦隨原物料行情走揚,有利相關區域基金表現。

群益新興金鑽基金經理人洪玉婷表示,美元跌破200日平均線後,預期後續將會持續下探,有利原物料漲勢,對商品以及受惠商品價格走揚的新興市場都有助益。

拉丁美洲的巴西與阿根廷是全球大宗物資主要出口國,將受惠黃豆、玉米及小麥價格走揚。原油價格自7月低點上漲13%,也足以拉抬俄羅斯股市。

近期為巴西上半年財報公布高峰期,摩根富林明巴西動態精選基金經理人露巴力亞(Sebastian Luparia)分析,淡水河谷不受中國降低鐵礦砂進口影響,獲利優於市場預期;巴西石油增資案也有利政府放寬外國投資稅,帶動外資重回巴西股市。

巴西同享石油與鐵礦砂行情,特別是此區域的中小型企業今年表現突出,帶動拉丁美洲的中小型基金表現。柏瑞投顧資深經理江常維認為,拉丁美洲地區股市可望持續向上,尤其是搭上內需、消費相關的中小型公司,股價將不斷有表現空間。

柏瑞拉丁美洲中小型公司基金經理人史黛西‧史戴莫(Stacy Steimel)表示,智利今年股價也創歷史新高,在周邊國家受惠原物料、內需與外資等題材下,可望重演新興亞洲股市輪漲模式。

MSCI東歐指數7月以來也上漲16%,摩根富林明俄羅斯基金經理人白祐夫(Oleg Biryulyov)說,俄羅斯遭遇嚴重旱災,可能促使降息循環告一段落,甚至有升息可能。在農業占該國經濟比重不高下,對企業獲利影響不大,以本益比與匯率來看,皆有成長空間。

永豐全球新興向榮基金經理人賴學緯指出,新興市場發展對原物料形成強烈需求,另一方面也受惠原物料需求帶動經濟成長,股市將持續反應全球市場擴張趨勢。

【2010/08/05 經濟日報】
 


附檔: